她退休18年不中斷志工服務-孩子需要,就給予關懷

新北市漳和國中老師羅妙琴17年前退休,至今未曾中斷在學校的輔導 志工 服務。69歲的她,見學生有所轉變感到欣慰,即使輔導工作不易被看見,但只要有學生需要,就會堅持做下去。

退休老師羅妙琴(右)參加浴佛活動與心靈加油站,解說職場與人生的問題。 圖/羅妙琴...

退休老師羅妙琴(右)參加浴佛活動與心靈加油站,解說職場與人生的問題。 圖/羅妙琴提供

「決定要幫助這些孩子,是我還在職時發願的。」羅妙琴表示,1997年十大槍擊要犯陳進興犯下重大刑案,轟動當時台灣社會,她看到一篇報紙評論寫到,如果陳進興在學時有老師給予關懷輔導,長大後價值觀就不會這麼偏差,社會也不會付出這麼大的成本。

於是羅妙琴下定決心,只要孩子有需要,就會給予關懷,退休後也持續輔導學生,幫助改善親子、師生或同儕問題,對社會給予更多關懷與參與,讓生命更有意義。

羅妙琴(右)從2004年8月從教職退休,至今仍不中斷在學校的輔導志工服務。 圖/...

羅妙琴(右)從2004年8月從教職退休,至今仍不中斷在學校的輔導志工服務。 圖/羅妙琴提供

羅妙琴是公費老師,22歲從中興大學畢業,任職30年才退休,除了本科生物專業,任職期間還進修輔導及地球科學領域。羅妙琴說,付出就是回饋社會,很多高危險家庭的小孩,可能會有行為偏差的狀況,成為燙手山芋,連原本班級的老師都不敢碰,但還好有輔導領域的專業輔助,過程中也比較上手。

羅妙琴退休後,先後在福和國中和漳和國中擔任志工,幫助需要被關懷的孩子。

羅妙琴發現,輔導過程中,不只孩子需要幫忙,連家長也需要。她輔導一個個案,不但減少去輔導室的次數,連家長求職時,表達需要孩子陪伴、給予鼓勵,甚至成為家中支柱,羅妙琴開心地說,「我實現自己的願望」。

退休老師羅妙琴(右二)除了擔任學校輔導志工,也在佛光會參與公益或講座活動。 圖/...

退休老師羅妙琴(右二)除了擔任學校輔導志工,也在佛光會參與公益或講座活動。 圖/羅妙琴提供

此外,羅妙琴也在佛光會參與公益 活動,連高齡者的健康與陪伴活動都有她的身影。現在她每周五固定去漳和國中服務,即使做的事情不容易被看見也沒關係,只要能讓周邊的人事物變好,就會努力去做。

延伸閱讀

桃園開城搞鬼!「科學怪人」領軍5鬼、擺陣7景點

用飲食助眠-想一夜好眠,該吃什麼?哪些別吃?

退休金多少才夠用?按步驟教你算出來!

最美「楓」景現身阿里山-告訴你去哪看?怎麼拍?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