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投資總賠錢?風險屬性告訴你答案

剛滿40歲的林先生,最近開始規劃65歲之後的退休計畫。原先對投資有一套理論的他,態度偏保守,每年固定買進龍頭股來存股,以及全球型股票 基金 分散風險。但近日看到台股持續創新高、航運等熱門股一路上漲,也出現了動搖,思考是否該跟風「買船票」賺更快?事實上,投資前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 」,才能知道自己適合投資什麼商品,抱得更長久。《橘世代》【理財攻略】本篇教你認識風險屬性,避開不必要的投資風險!

由於退休計畫屬於長期計畫,需要讓資產穩定成長,要透過什麼樣的理財商品來完成目標,...

由於退休計畫屬於長期計畫,需要讓資產穩定成長,要透過什麼樣的理財商品來完成目標,就不能不了解風險屬性。 圖/pexels

風險屬性是什麼?讓專家幫你把脈

由於退休計畫屬於長期計畫,需要讓資產穩定成長,要透過什麼樣的理財商品來完成目標,就不能不了解風險屬性。舉例來說,對風險承受度偏低的保守投資人,卻買進波動大的中小型股票,很容易因為下跌而感到驚慌就賣出,眼見價格漲回卻不敢再進場,變成賣在最低點。

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黃振源說,投資人透過金融機構進行投資前,必須先完成風險屬性評估。通常藉由風險屬性的問卷調查及評分,就能大致知道投資人的投資個性是屬於保守型、穩健型、還是積極型,這些調查結果能夠讓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有個依據,能為投資人提出相對應的理財商品,來幫助投資人完成計畫。

這些風險評量的詢問內容包含年紀、學歷、婚姻狀況、投資經驗、投資知識、風險承受度、交易頻率、投資目的、目前資產等題目。

例如,會詢問投資人的投資經驗,並提供類似以下選項供投資人選擇:

□沒有經驗

□3年以下

□6年以下

□9年以上

也會在調查中詢問投資目的,一樣有相關選項讓投資人選擇:

□為了退休、子女教育基金

□賺取穩定長期報酬

□賺取個人資本利得

□追求最大報酬等選項。

整體而言各家投資機構題型、選項會略有不同,但大致會有類似概念。

在經過數道題目的調查後,會統計整體答題狀況,如果答案偏前2個選項居多的話,則偏向保守型,比較適和追求低風險、希望資產保本的投資人;若整個問券以最後一個選項居多的話,則偏向追求高獲利、能接受高風險的投資人,如果介於中間,就是穩健型投資人。

我買的商品風險有多高?指標教你判斷

了解自己風險屬性之後,要怎麼安排投資計畫呢?假如投資標的想選擇基金,依照「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可以把基金類型(股票、貨幣、債券 等)、基金投資區域單一或多個區域,以及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或產業,風險由低至高,區分為RR1、RR2、RR3、RR4、RR5。

舉債券型基金為例,同樣是投資全球、區域或單一國家(已開發)地區,投資等級債券被歸類為RR2,而高收益債(非投資等級債,俗稱垃圾債券)則被歸類為RR4。

會造成風險等級的差異在於,RR2的投資等級債,信用評等良好,違約風險較非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券更小。

因此,若看到投資組合中有RR5的商品,就代表風險和波動度都很高,像是黃金和貴金屬相關的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或新興市場不動產證券化基金(REITs)等,風險相對較高,投資前要衡量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屬性。

提醒,「新興市場」往往波動度會比「已開發市場」來得更高,投資前可先掌握關鍵字。

從風險屬性 挑適合你的制服

每個人天生的風險屬性不同,有些人心臟大顆,偏愛高風險投資;有些人對於虧損的忍受度低,只愛保守的投資,因此,在投資上「不應該穿上同一套制服」。然而,保守、穩健和積極型投資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

以台灣私立學校退撫基金為例進一步說明,當時受政府委託的投資顧問,就推出保守、穩健和積極型三種搭配讓投資人選擇。

觀察保守型組合,以賺取價差為主(買低賣高)的資本利得型基金占比僅占25%以下,而穩定收息的國內外債券型基金占40%。相較之下,積極型組合中,資本利得型基金就占了40%~80%,國內外債券型基僅占15%以內。

私校退撫投資組合

占組合比重限制 ∕ 類型保守型(低風險)穩健型(中風險)積極型(高風險)
資本利得型基金0%~25%30%~60%40%~80%
國內外債、票券基金≦40%≦25%≦15%
個別國內外債、票券基金≦5%≦5%≦5%

資料來源: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製表:橘世代理財攻略小組

投資組合的差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報酬率,統計2013年到2019年底,各投資組合累積報酬率分別為保守型13.7%、穩健型44.3%、積極型45.3%。大家別忘了,風險和報酬是並存的,高報酬勢必有高風險,因此在投資前,應該先了解自己可承受的風險承受度,才能當個聰明的投資人。想看更多風險屬性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我的風險屬性】

延伸閱讀

防疫落實竟出現「游泳頭痛症候群」 醫師提醒選擇護目鏡時這樣做!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1】想存退休金的必學存股寶典

熟齡族投保 5件事情教你買對醫療險

沒出門頭髮也可能沾染病毒!醫:防疫消毒劃分區域+7步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