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退休族該不該買股債?50歲才攢的老本怎麼保!

每個人終究會面對從職場退休的那一天,但不是人人都會事先做好退休理財規畫,多數人都等到數饅頭的階段,才認真思考要幫退休生活做打算。問題是,在時間壓力下,想要累積理想中的退休金 並不容易,尤其在全球股市處於高點之際,能否把波動度高的股票資產當作累積退休金的配置,更讓人十分困惑,專家提出退休理財的四口訣,並教你如何配置資產,讓你可以累積理想中的退休金,好好度過老後人生。

愈早規畫退休理財配置,愈容易累積理想中的退休金。圖/123RF

愈早規畫退休理財配置,愈容易累積理想中的退休金。圖/123RF

資產和負債 區分哪些能孳息

退休理財永遠不嫌早也不嫌晚,但是理財配置要隨年齡調整,愈早規畫彈性空間愈大,如果等到50歲才想到準備退休金,和20、30歲開始規畫相比,除了累積退休資產的時間較短,既然確定財務規畫的目的是為了退休金準備,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資產和負債分清楚。

如果預計60歲退休,50歲才開始規畫退休金,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在區分資產和負債後,尤其要注意哪些是能夠孳息的「生利資產」,因為那才是真正的資產,每年可以貢獻固定的現金流。

問題是,只剩下10年的規畫期間,要如何累積理想中的退休金呢?葉家榮說,因時間不夠用,股票反而更應放在投資比重,因為現實狀況是利率愈來愈低,以前講的高收益債殖利率動輒6到8%,如今只有4、5%,甚至更低,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更只有2.14%。更不用說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才0.755%,500萬元以上大額定存一年期利率更只有0.13%。

債券 的投資風險低於股票,不是更適合當作退休理財的工具嗎?葉家榮指出,債券是借錢的概念,例如買蘋果公司債,蘋果保證一年給3%的利息,投資人兼具債權人的身分,除了領取年息,到期後蘋果會把本金還給你,和定存很像。投資股票則不只把錢借給企業,還可參與企業的盈餘分配。以50歲來講,資產配置 不能沒有股票,光靠債券並不夠。

追逐報酬率 不如先累積本金

至於如何規畫才能兼顧風險和報酬,葉家榮說,可以參考財富目標=本金×報酬率×時間複利的公式,至於退休金最重要的元素是本金,因為本金過低、時間又短,就算有30%、50%報酬率的資產,反而陷入更大的不確定風險。因此,50歲才規畫退休金,先累積一定金額的本金,討論報酬率才有意義;至於本金多少則因人而異,依設定的退休金目標而定。

在開始退休規畫前,要先遵循四步驟,依序是設定目標生活、剩下多少時間、如何執行和定期檢視。葉家榮說,目標生活的設定也就是退休後需要多少現金流,假設退休後每月開銷設定6萬元,以5%的報酬率來算,生利資產就要有1440萬元,才能達到退休金目標。60歲要累積1440萬元的退休生利資產,建議可採取股債各半的資產配置,股票選美股和台股,債券以投資級債和高收益債為主,四個市場各25%。

退休理財四步驟 製表/賴昭穎

退休理財四步驟 製表/賴昭穎

延伸閱讀

錢到位了才退休,但退休不當守財奴-每月安排小旅行

50歲離開職場 怪老子:退休像開車 有目標就不怕

投資ETF滾出退休金?2重點教你挑對ETF

【養成富體質 】不愁20年的有感投資術 做孩子的財富靠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