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ETF滾出退休金?2重點教你挑對ETF

老李從國中體育老師退休後常參與老同學聚會,近期大家吃飯時不時討論投資議題,有人買台積電、有人買中華電信;也有人說他買ETF 0050、0056…不擅長投資的老李聽得一頭霧水,卻也想用閒錢來學投資,到底什麼是ETF,又跟股票有何不同呢?

建議在準備退休金時,可以選擇收益雖然不高,但相對穩定的「公債ETF」 圖/fre...

建議在準備退休金時,可以選擇收益雖然不高,但相對穩定的「公債ETF」 圖/freepik

股票型基金(ETF)是什麼?跟股票和一般基金有何不同?

在眾多理財商品中,表現穩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也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ETF,現在成為退休理財的首選之一,但是ETF也有很多種,準備退休理財的人又要怎麼選呢?

ETF中文名稱「指數股票型基金」,從字面上,可以知道這個商品同時兼具「股票」和「基金」的部分性質,是購買「一籃子股票」的概念,所以具有分散風險的概念,同時ETF是被動式操作,也就是沒有人為操控的因子;投資成本也較股票來得低。

ETF為什麼適合退休理財?

優勢1:成本低

因為ETF是採用被動式的管理,直接依據指數的漲跌進行變動,相較一般基金的管理費低上許多;交易稅也僅為股票的1/3,因此省下不少額外的費用。

優勢2:風險分散

因為ETF的成分就等於是一籃子的股票,單一股票的漲跌相對於整體的影響沒有那麼大,也就大大降低「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了。

優勢3:省去自行研究的時間

股票、基金需要對各商品的理解程度較多,股票則要時時刻刻關注漲跌,但是ETF對不太懂投資的人就簡單許多,只需要注意整體的景氣趨勢,就能進行選擇與購買,省下不少時間成本。

哪類型的ETF 較適合退休族?

雖然ETF的進入門檻低,擁有一定的穩定性,非常適合退休族做理財規劃 ,但是ETF的種類也非常多,哪幾種更適合退休族呢?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配息越高、或收益越好的ETF越值得購買,例如: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但這種商品的市場波動性大,違約風險高,只要一發生事故,就有可能把退休金 都給賠上了。所以不建議用在退休理財。

建議在準備退休金時,可以選擇收益雖然不高,但相對穩定的「公債ETF」,因為是由政府發行的,所以在政府不容易垮台的情形下,幾乎沒有違約風險,漲跌也不大,非常適合需要長期穩定收益的退休族。

選擇ETF,要留心兩個要點:

要點1:注意是否有配息

對退休族而言,長期穩定的配息是相當重要的,但不是每個商品都有配息的設計,其中槓桿與反向ETF是絕不配息的,因此投資前應再三確認。

要點2:注意有無漲跌幅限制

國內的ETF根據證券交易所的規定,有10%的漲跌幅限制,但如果標的成分含有國外市場就不受此限制,像是美股的ETF就沒有漲跌限制,因此有可能出現跌幅超過10%的狀況。因此,投資人還是應特別注意,避免自己血本無歸。

看完以上對ETF詳細的介紹,是不是已經對ETF有簡單的概念了呢?ETF是近年來投資的熱門選項,但提醒大家,想存退休金要多元布局,兼顧投資的獲利與風險,想看知道什麼是「退休必知4大商品」嗎?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退休必知4大商品】

延伸閱讀

退休金這樣存更快!定期定額賺「複利」財

報稅倒數/這4類人特別適合勞退自提 明年幫你省稅

沒工作也OK!這招持續累積退休金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