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狂推3種產品 真的適合你嗎?

理財與保險是每個人一生中都避不了的功課,在還沒有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操作心法前,想必大家都會想到「讓專業的來」,找上理財專員 與保險專員這些專家,但你知道這些專家最常推薦的商品,可能根本不適合你嗎?

觀察理專與保險專員最常推銷的三項商品,包括:當月主打星(當月IPO的基金 、ETF)、目標到期債(與相關連結保單)以及儲蓄險

理財/保險專員最愛推商品
Top1:當月主打星(當月IPO的基金、ETF)
Top2:目標到期債(與相關連結保單)
Top3:儲蓄險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每月主打商品背後的秘密

為什麼他們如此有志一同地推薦這些商品呢?

擁有CFP®的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常務監事廖一聰說:「凡是話術 簡單、佣收較高、市場熱門好賣的商品,就是理專跟保險專員最愛推的商品。」

理財專家郭莉芳解釋:「理由只有三個,業績、業績,還是業績。」

郭莉芳以理專與保險專員最愛推的「每月當月主打星商品」來說,通常每個銀行分行都有必須銷售出去的額度壓力,每位專員依照年資、業績表現,也會被分配到一定額度,而且每周都會開會檢視達成的情況,讓專員們壓力非常大。

因此他們在達標之前,不管上門的客戶是男是女、收入是高是低、年齡是大是小,通通會先被推薦當月主打商品。至於這個商品是否真的符合客戶需求......答案就因人而異了。

理財與保險商品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別,只有適合與否。 圖/unsplash

理財與保險商品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別,只有適合與否。 圖/unsplash

別人的蜜糖 小心變成你的毒藥

熱推排名第二的,則是在2020年2月基金累積規模破3000億元,近年來橫掃台灣投資與保單市場的目標到期債基金或其連結保單

在全球央行大印鈔票的環境下,過去相當受歡迎的利變型保單已經很難滿足投資人,隨之崛起的就是主打平均月配息可達4.8%的目標到期債商品。

不過,公勝保險經紀人行銷&體系雙總監何英翰提醒大家,目標到期債有綁固定年限,除非百分之百確定自己就算遇到突發狀況也不需動用這筆資金,且有定力在市場起伏變化時,也能忍住不挪移這筆資金做他用,否則不建議買目標到期債。

綁定年期的儲蓄險 不能幫你付即時的醫藥費

而熱推排名第三的,則是台灣投資人跟官員都特別愛的儲蓄險,就連官員徐國勇與顧立雄,都在財產申報時被發現是儲蓄險大戶。

何英翰分享自己與客戶交流的經驗表示:「台灣人都不覺得自己會生病,反而比較偏好能存錢的商品。有些高資產客戶夫妻雙方醫療險可能不到10萬,但高達台幣120萬元的美元儲蓄險,眼睛都不眨一下就買下去。」

儲蓄險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商品

何英翰舉例說明,如果是一個40歲以上,需要負擔家裡支出、房貸、子女教育費跟生活費的一家之主,較適合的應該是保障型商品,像是長照險、醫療險、意外險等;如果是一位20多歲的單身貴族,相較起保障,可能更適合找一些能讓自己較快滾出第一桶金的商品,例如風險較高、但報酬率也較高的投資商品。

一定要記得,理財與保險商品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別,只有適合與否。

適合別人的商品不見得適合你,熱賣的商品當然也不見得符合你的需求,想避免腦波太弱被推銷不適合自己的商品,還是得要先弄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想看多理專挑選小撇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增加被動收入推薦讀|

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邀您一起加入《橘世代粉絲專頁》,暖心交流、實在分享!

延伸閱讀

阮慕驊的理財3段心法:退休不是界線 是重心延續

靠重押台積電拚退休?退休專家這樣說!

享受被愛是一輩子課題 她62歲終結單身 婚後享受戀愛

理財新手入門款 「基金」投資必修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