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慕驊的理財3段心法:退休不是界線 是重心延續

廣播節目中,正流瀉出好聽的音質,這是財經專家阮慕驊 正在分析當日股市、傳授投資技巧。無論你是否有理財習慣,都會被他那親切的語調、清楚的邏輯與獨到的見解所吸引。

阮慕驊認為40歲就應該做退休規畫,若能提早到30歲更好。記者陳軍杉/攝影

阮慕驊認為40歲就應該做退休規畫,若能提早到30歲更好。記者陳軍杉/攝影

退休不是界線 是重心延續

經常有人請教阮慕驊退休規畫,他直言:「我覺得退休規畫40歲就應該做,若能提早到30歲更好!」他所謂的退休規畫,是指想好幾歲要退休?以及對未來的期待,是想粗茶淡飯還是錦衣玉食?接著就是思考理財工具,無論是基金、股票、儲蓄都是很好的方法。

回到自身,他說道:「我是40幾歲才想到要做退休規畫,我的方法是分短、中、長期思考,短期規畫就是買流動性好的股票,中期規畫是買穩健型的蘋果、台積電等股票;長期就是定期定額買基金,加上投資房市。

除此之外,「我認為退休不是一個界線,應該是一種重心的延續,像我現在做廣播,覺得很快樂、很有成就感,除非有一天電台不要我,否則我會一直做下去!」

養成規律運動 戰勝更年期

隨著年紀漸增,阮慕驊也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他回想年輕時當記者跑新聞,經常5分鐘趕吃一個便當,身體還是健康得不得了。但是到了50歲,竟面臨更年期的困擾,「別以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我曾經覺得心悸到快死掉,交感、副交感神經混亂、胃食道逆流、胃脹氣、恐慌焦慮,各種毛病都找上門,看了許多醫生後,才發現這一切可能都是更年期惹的禍!」

經歷這一切,阮慕驊想到聖嚴法師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他開始慢跑、上健身房,甚至找健身教練做一對一的重訓 課,透過循序漸進的過程,阮慕驊瘦了10幾公斤,所有的症狀也不藥而癒。

不要以為重訓只是讓人肌肉變大、體型變好而已,它對於健康、體態、運動能力與自信心也很有幫助。」隨著體重變輕,阮慕驊的膽固醇與體脂肪指數下降,BMI(身體質量指數)也回到正常水準。

不僅如此,他也逐步調整飲食,選擇少鹽、少油炸的清淡飲食,減少紅肉、甜食的攝取,「我看過很多生病的人,深深覺得醫院沒有快樂的人。這世代照顧自己的責任落在我們自己身上,所以一定要重視健康,而且身體力行。」

阮慕驊做重訓後不但變瘦,更年期的症狀也不藥而癒。圖/阮慕驊提供

阮慕驊做重訓後不但變瘦,更年期的症狀也不藥而癒。圖/阮慕驊提供

凡事中庸隨緣 不去硬碰硬

回想一路走來,阮慕驊說:「總覺得冥冥中老天自有安排,所以我做事情會量力而為,不去硬碰硬。當運動太累了,我會跟教練求饒;當我發現年輕人跟我想的不一樣,我就去聆聽、思考他們的想法,畢竟人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啊!」

他笑說,自己是儒釋道思想的奉行者,相信孔子說的順應天命,遇到困頓、憂鬱時,就會背誦金剛經、心經,讓自己逐漸放鬆,「隨緣,其實就是我的性格,很多公眾人物會帶著面具,但是我覺得人前人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不如拿出真實的自己,坦率一點。」

原來,在理財的專業之外,阮慕驊懷抱著儒家中庸之道的思想,致和諧、致圓融、致和平。

延伸閱讀

靠重押台積電拚退休?退休專家這樣說!

享受被愛是一輩子課題 她62歲終結單身 婚後享受戀愛

理財新手入門款 「基金」投資必修課

從10元開始!六月用10年儲蓄險為孩子存到800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