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債女王周思潔:理財先理債 找回財富自主

60歲資深藝人周思潔 2001年因被詐騙、公司大火與幫人做保負債上億,花17年還光上億負債,自稱「真誠」是她從谷底翻身的關鍵,並且以自身經歷開設心靈成長課程,擁有上百位學員追隨,成為大家口中的「理債 女王」與「心靈導師」。

談到理財概念,周思潔強調「想要理財需先理債」,她說:「不理財財不理我,大家都覺得理財很重要,但沒有人教過我們沒有負債是理財的第一步。」且要先評估自己的債務狀況,步步為營。

被稱為「理債女王」的周思潔說,無論面對什麼逆境,即使被打擊了,也要學會勇敢站起來...

被稱為「理債女王」的周思潔說,無論面對什麼逆境,即使被打擊了,也要學會勇敢站起來。本報資料照片

心態歸零 首先得不要負債

周思潔強調想擁有人生下半場財富自主,不要負債就是理財的第一步。

負債也分大中小三種:

小負債:負債小於一年收入

中負債:負債大於一年收入

大負債:負債金額大於三年的收入

其中最危險的就是「中負債」,「這時候要小心,再辦個卡刷一刷,很容易變成大負債。負債金額是關鍵點,要提醒自己不能繼續借,無論如何都不能用這些透支的負債,一定要量入為出」。

談到藝人澎恰恰負債2.4億、宣布破產,引起外界譁然,周思潔表示:「事實上他已經在做一件對的事情。他會開記者會承認自己負債破產,只有這樣才能止血,地下錢莊就是看準藝人守信用、要面子,賺你的錢,這時候你要跟他談和解、算便宜,他都不會答應,宣布破產,才有機會談條件。」

她提醒「借錢還錢沒在還,那叫桶債」,置之死地而後生,「犧牲信用是不要害更多人,是為了早日東山再起 」,也讓親友們警惕不能再借他錢了。她說,現在澎恰恰仍是有固定工作與收入,法定收入三分之一用來還債,她也提醒澎恰恰一定要顧好自己的身體,「慢慢還,一定還得完」。

還清億債 計畫斜槓當網紅

2年前還清所有負債的周思潔,並不急著揮霍、犒賞自己,反而選在耳順之年推出新專輯「傻傻的花」,專輯造型加上錄音製作、發行、宣傳等費用,居然燒了一大筆錢,周思潔一語雙關笑說:「真的是傻傻的花(錢)。」

這首歌宛如周思潔的自傳歌曲,配唱時曾淚灑錄音室的她,感性地說:「每個人都應該有重來的機會,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面對什麼樣的逆境,即使被打擊了,也要學會勇敢站起來,因為人生的舞台,只要你夠努力,就有精彩盛開的一天!」

她表示,自己是看遠景而非近利,「原本是希望藉此當成到大陸行走的名片,能幫助開課打知名度,也滿足自己愛唱歌的想望」,只是沒料到疫情打亂所有布局。

因而,她再計畫斜槓當網紅,辦個人頻道「人生就Lucky 」,是結合心靈與各地風光景致的療癒型節目,透過網路傳遞正能量。受疫情影響,看到很多企業表示今年營收會減少,周思潔打趣:「我無法到大陸授課,台灣也不能群聚,我收入是負300%,所以大家不要絕望,因為最絕望的人都還可以做這些事」。」

周思潔花17年還清上億負債,認為「理財需先理債」。記者曾吉松/攝影

周思潔花17年還清上億負債,認為「理財需先理債」。記者曾吉松/攝影

大方投資自己 人生賺更多

周思潔將秀場收入大手筆投資在秀服上,締造演出好口碑。 圖/萊格悠提供

周思潔將秀場收入大手筆投資在秀服上,締造演出好口碑。 圖/萊格悠提供

周思潔談到這輩子做最對的事情就是投資在自己身上,光是過去學費就花了上千萬,5年前曾去大陸上行銷策略相關課程,4天花費58萬人民幣(約台幣248萬),她說:「那老師講一句話,課程是一個入門票,上課除了有很多觀念,能夠參加這課程的都不會是一般人,大家會資源共享,彼此成為貴人。」

而這也是她所說的「不要看近利,而要看遠景」,此趟結緣也讓她有開拓大陸市場的機會,且運用課程中的策略,讓她獲得更多倍回收,「做事不要只看眼前,要看中長期,不然格局會縮小,這錢只要花對了,收入就增加了」,儘管課程對外人而言宛如天價,但她卻直呼:「花對了!」

她也舉例,過去在秀場時,她自認不搞笑、人氣還好、也沒背景,所以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投入更多,同期演出女星葉璦菱每一檔秀賺錢,會拿十分之一的收入去做禮服,而她則是在禮服上下重本,「我沒有她紅,但我很敢投資,希望在我能力範圍盡量做好,一檔節目下來服裝多貴啊。」「我從沒經歷過演藝圈潛規則,老闆也會觀察,發現我每次秀服都很用心,全台繞下來演出反而賺得更多,也賺到好名聲。」

多元學習 珍惜健康正能量

儘管外界質疑周思潔僅有高中畢業的學歷,憑什麼當講師?她談到1990年尚未發生變故時,就體悟到學習的重要,插花、古典鋼琴、行銷規畫等都涉獵,投資自己的學費超過千萬,而這也是她這輩子認為做最對的事情。

「我跟學生分享從不說大道理,而是透過每天紅塵裡發生的事分享想法」。她舉例,有些人欠債10萬元就充滿負能量,這都是因為思想未轉換,她常鼓勵學員,上天在她還爬得起來的時候給她考驗,不能浪費這個苦,活著就有機會,要用不同的態度面對挫折,才能從挫折中再度站起來。

人生經歷過大風大浪,周思潔自認物欲低,除了投資自己,她也發願想在台灣蓋成長學院,打造一個可以安定人心的環境,預計得存10年以上的錢。負債、存錢都為他人,她笑說:「貢獻也是我的快樂,我每天都很富足,內在很安定。」

延伸閱讀

金馬影后謝盈萱聊養身-讀懂身體訊息,是第一步

大雪至冬至「生肖運勢」大解析!

2021十二生肖財運解析!這些生肖小心財務金流

45歲退休、40歲前投資全軍覆沒!老黑:投資不再是「賺越多越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