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年金領多少?61萬人月領超過2萬元!

勞保局統計顯示,2022年底有逾159.7萬退休勞工領取老年年金,平均月領逾1....

勞保局統計顯示,2022年底有逾159.7萬退休勞工領取老年年金,平均月領逾1.8萬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保 老年年金 究竟領多少?勞工保險局 統計顯示,2022年底有逾159.7萬退休勞工領取老年年金,平均月領逾1.8萬元。其中,已有逾三成八月領2萬元以上,顯示隨著年資 增加,勞工領取勞保年金金額愈領愈多,勞保老年年金已成為勞保最沈重財務負擔。

若觀察月領金額的分布情況,統計顯示,有逾六成一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其中,約有五成一、最多勞工月領1萬元至2萬元之間;另有約一成一更月領不到1萬元。

然而,已有逾三成八退休勞工月領2萬元以上,比率愈來愈高。其中有三成三月領2萬元至3萬元之間,約有5%月領3萬至4萬元;更有2245位勞工月領4萬元以上,羨煞所有勞工。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認為,勞保屬社會年金,提供的是最基本退休生活保障,除了勞保老年年金之外,還要再加上勞退 及自己儲蓄。從目前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分布來看,勞保給付水準已相當不錯,勞保自2009年開辦老年年金至今,年資增加,並有不少投保薪資較高的勞工退休,拉高年金金額,未來此趨勢會更明顯。

他也憂心,隨著領勞保老年年金人數愈來愈多,領的金額愈來愈高,代表著勞保財務愈加沈重,這反映勞保需要財務準備,並凸顯勞保年改的重要性。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小心詐騙!詐騙集團蹭台積電熱度 張忠謀、張淑芬皆無粉絲頁

年紀大「心跳變慢」是正常現象?醫:可能是心肌梗塞、荷爾蒙失調,輕忽恐猝死!

超有感!2023報稅季「減稅雙引擎」綜所稅、免稅扣除額全面調高

出發高雄!銅板價就能搭乘「史努比渡輪」!航線、票價、亮點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