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儲蓄險 3種人適合「投資型保單」理財

隨著2020年保險新制登場,過去的人氣王「儲蓄險 」保費變貴,市場熱度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投資型保單異軍突起,成為黑馬。一談到投資型保單,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好複雜、好難懂」,它適合用來做退休規畫嗎?退休族買投資型保單,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出投資型保單的特性,再購買前先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吧!

過去談到用保險做退休規畫,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買儲蓄險就好啦!」,但自2020年7月1日起,受到保單預定利率調降影響,儲蓄險的保費喊漲變貴,過去條件較好的儲蓄險保單就買不到了。

投資型保單是可用來做退休規畫的工具之一。 圖/freepik

投資型保單是可用來做退休規畫的工具之一。 圖/freepik

此時標榜同時具備保障與理財功能的「投資型保單」大舉搶市,號稱能協助民眾進行更完善的退休規畫,投資型保單適合退休族群嗎?保險理財專家表示,投資型保單是可用來做退休規畫的工具之一,3種人特別適合:

第一種人:想擁有穩定現金流的人

退休最重要的事就是有「穩定的現金流」以支應沒有工作薪資的生活,投資型保單中的投資型年金,沒有壽險保障,但在一定年齡後,可讓保單帳戶價值年金化,等於年年有現金可領,作為退休後的生活所需。

如果選擇的是無法年金化的投資型保單也別急,因為現在有的保單也提供提減撥回機制,指的是在符合一定條件下,讓保戶有機會每月領到一筆錢當退休後的生活金,讓退休有所依,不怕年金改革也不怕養兒不防老。

第二種人:想要分散風險的人

很多人都認為,「退休」是理財行為的分界點,退休前要積極理財,準備退休後的生活費,但一進入退休生活,過去累積的資金就不應再接觸投資市場,視理財為畏途。

但這樣的想法是錯的,其實退休後也要理財,只是在風險承受度上,必須一改退休前的積極,必須相對穩健保守,同時也要做好資金與投資組合配置,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分散風險。

因為投資型保單連結很多的金融工具,像是基金、ETF、債券做為投資標的,因此在退休前、後,可以依個人需求以及對風險的承受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進行投資理財。

第三種人:不懂理財、需要專家協助的人

如果本身就是了解市場、有理財經驗的退休族,自己操作、調整連結的投資標的不是難事,但假如是較少接觸金融市場、不想花時間研究理財工具的退休族,可透過投資型保單的專家代操作功能,解決此一難題。

因為現在有不少投資型保單具有類全委的功能,所謂「全委」指的就是全權委託,將投資理財、標的選擇的權力,全權委託投信公司的專家經理人代操作,他們通常會運用公司的投資系統與自身的投資經驗,視市場現況調整投資組合,能解決退休族不擅理財的困境,同時在退休後依然理財,有機會穩固或增加既有資產。

以上是適合投資型保單的三種情況,要注意的是,必須了解是否符合自己的狀況跟需求,因為保險基本上沒有優劣,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想進一步了解「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注意事項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投資型保單

延伸閱讀

斷捨離不再是口號!放下執念,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想開車上山賞雪?原來不是加裝雪鍊就安全!

寒流來襲離不開暖氣?當心5大「暖氣病」找上門!

賞梅趁現在!寒流、冬雨及時報到,南投信義梅花盛開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