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保單怎麼挑?買齊這3種最安心!

保險是理財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尤其當人生出現重要變化時,保險也要與時並進調整,例如,家中有新成員誕生,新生兒買保單就成為當務之急。但是子女的保單該怎麼買?哪些險種是一定要具備的呢?

《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子女保單的挑選小撇步,幫你為子女的理財與保障打好地基!

好爸爸、好媽媽想要為子女「超前部署」,讓孩子未來不必為金錢煩惱嗎?請見【理財攻略...

好爸爸、好媽媽想要為子女「超前部署」,讓孩子未來不必為金錢煩惱嗎?請見【理財攻略】「子女理財計畫書」幫你解答! 圖/unsplash

新生兒保險這樣買▶▶醫療險 、意外險、癌症險是基本盤

保險專家建議在孩子出生、報完戶口後即可投保,在規劃保單方面,先以家庭經濟能力來做評估,針對必備的三個險種:「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進行規劃,之後再視經濟狀況與需求調整,也可避免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新生兒及學齡前兒童所需要的保險,其實就是成人的基本保障,只是額度可相對較低。若以基礎型的保障組合來說,年繳保費約1.5萬至2萬元以內,就可規畫的很完整;若預算充足,除了可以提高保額,也可考慮用做規畫教育基金。

兒童醫療險這樣買▶▶實支實付 保單佳

在醫療險部分,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障範圍最廣,可說是醫療保障的「地基」,建議至少要規畫兩家實支實付醫療險,住院日額合計至少2,000元,符合目前需要。

專家表示,由於兒童的抵抗力不如大人,在成長過程中較易受到病菌的侵襲,透過實支實付險,家人可以選擇較好的醫療方式來提高醫療品質。

由於兒童的抵抗力不如大人,在成長過程中較易受到病菌的侵襲,透過實支實付險,家人可...

由於兒童的抵抗力不如大人,在成長過程中較易受到病菌的侵襲,透過實支實付險,家人可以選擇較好的醫療方式來提高醫療品質。 圖/pexels

兒童意外險這樣買▶▶挑選含重大燒燙傷保單

在意外險部分,不管是學齡前或學齡兒童,對於外在環境的防禦跟保護知識不足,遇到意外的機率也相對較高,意外險能幫助爸媽減輕孩子意外發生時相關費用的負擔,建議挑選有含重大燒燙傷的保單。

至於孩子就學後,由於在外的時間拉長,更要提高意外醫療險,甚至加保第三人責任險,以防孩子意外破壞公物或他人物品。目前市面上也有意外險結合了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不妨多加考慮。

兒童癌症險這樣買▶▶先觀察家族病史再決定

而癌症險的部分,則建議瞭解家族病史,檢視是否有需求。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或許可以結合重大疾病保險,擴大給付範圍,可選擇更新式的治療方式。

儘管新生兒發生重大傷病的機率相對較低,但若發生需要治療的情況,新式療法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的費用都相當驚人,可考慮加買重大傷病相關的「定期險」,不僅保費較終身險便宜,也可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子女保單購買小技巧

必備險種注意事項
醫療險實支實付,住院日額至少2000元
意外險納入重大燒燙傷、第三人責任險
癌症險觀察家族病史,加買重大傷病定期險

製表:邱智慧

為孩子投保 別忘了檢視自身保障

儘管15歲之後的孩童可以購買壽險 ,可將壽險額度調高。不過在孩子經濟獨立之前,父母是最大的支柱,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迅速及物價波動,每年都應該替自己及家人進行保單健檢,萬一發生事故時,才可以將風險轉移、把損害降至最低。

建議父母為子女規劃保險商品前,應先檢視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將自己的規劃完整,才是對小孩最大的保障。

不妨在孩子尚未出世之前,重新檢視自己的保單,同時為孩子規劃,在出生報完戶口後即可投保,要記得連同父母本身的保障缺口一併調整,讓孩子與自己得到最完整的保障。

同時提醒,保單的要保人通常為父母,一定要加選豁免保費,保費只需要幾百元,就能在發生事故無力繼續繳交保費時,依舊享有保單的保障。最後,兒童保單最好能單獨買,不要附加在父母的主保單之下,避免父母親因死亡或是保障滿期等原因造成保單終止,小孩的保障也不復存在。

子女理財計畫書《全攻略》

延伸閱讀

繳保費能省上萬元荷包!專家: 這3個眉角一定要知道

理專狂推3種產品 真的適合你嗎?

什麼是小額終老保險?特色、新制、比較一次告訴你!

「小額終老保險」保額提高70萬!四家保險公司比較一次告訴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