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當自強 善用保險創造現金流

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在少子化衝擊下,接踵而來的長壽風險埋下國人對退休規畫的隱憂。什麼時候要退休、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才夠,成為每個人待思考的問題。

國人退休金準備有三大主要來源,第一為政府的退休金制度,第二為職業退休金,由雇主以...

國人退休金準備有三大主要來源,第一為政府的退休金制度,第二為職業退休金,由雇主以受雇者勞務所得提撥,第三則是個人的自主儲蓄。 圖/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退休後 不可忽視的醫療花費

因應未來「長命百歲」的社會結構,國人必須要先了解超高齡帶來的最大風險,多來自於活得太久而退休金準備不足。退休後的醫療費用中,長照開銷不容小覷。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長照時間約7.3年,若聘請24小時的外籍看護,每月至少支出2.5萬元;若是本國看護,則會提高至6~7萬元,再加上其他長期性的支出(如醫療衛生用品等)與日常開銷,平均一人長照花費約每年80萬元,以此類推,退休金規畫至少要有600萬元的長照預備款,才能因應不時之需。

國人退休金準備有三大主要來源,第一為政府的退休金制度,第二為職業退休金,由雇主以受雇者勞務所得提撥,第三則是個人的自主儲蓄。

若政府或雇主提供的退休金換算的所得替代率 較低,難以維持退休生活品質,善用保險無疑是個人提前準備退休、應對長壽風險的絕佳工具。

藉由創造穩定現金流,轉移長壽風險給保險公司,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國人可以及早規畫並運用市場上的優質退休金融商品,如分紅保險、年金保險與長期照顧保險等產品來彌補退休的現金缺口。

以分紅保單為例,「分紅保單」兼具「分擔風險、紅利共享」兩大優勢,除了擁有壽險保障外,還可以透過保險公司的專業投資策略與精選投資組合,參與公司的經營成果,從中獲得紅利分配,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最安心的準備。

圖/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圖/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期可以運動嗎?營養師:搭配好減脂更輕鬆!

海味十足!新竹香山小漁村,蚵籃、漂流木夜晚變身「發亮珊瑚」

從2樓溜下來!南寮旅服中心樂園配海景,周六開幕

九降風起的金黃寶藏 新埔柿餅蘊含的美味秘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