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64歲才能領勞保年金!8分鐘教你領到「雙年金」!(附影音教學)

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勞保)、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國保) 與勞工退休金(勞退)是政...

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勞保)、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國保) 與勞工退休金(勞退)是政府提供勞工退休生活的3大保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勞保)、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國保) 與勞工退休金 (勞退 )是政府提供勞工退休生活的3大保障。而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中,除了必須年滿60歲,還需達到「法定請領年齡」,但法定請領年齡每2年就會展延,讓許多勞工疑惑: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退休?我可以領多少錢?我要怎麼請領?怎麼做勞保查詢?勞保試算又該怎麼做?以上疑問,本篇為你解答。

幾歲才可以領勞保老年年金?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 從2009年開辦時,即已明定未來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但法定請領年齡是以分年、漸進的方式達到,因此勞保年金才會逐年逐步調高,而自明年起,勞保年金會調高至須滿64歲。最新勞保年金請領年紀規定如下:

民國98年至106年請領年齡:60歲
民國107年請領年齡:提高至61歲
民國109年請領年齡:提高至62歲
民國111年請領年齡:提高至63歲
民國113年請領年齡:提高至64歲
民國115年以後請領年齡:提高至65歲

也就是說,到了115年,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合乎65歲的上限後,就不會再往上提高了。當然,若之後有修法更動則另當別論。

圖片來源/勞動部

圖片來源/勞動部

勞保年金請領資格 3條件一次看

1.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須到達法定請領年齡。

2.從事具危險性質之工作(高壓室內/潛水作業)滿15年,年滿55歲。

3.保險年資未滿15年,但併計「國民年金」保險年資滿15年,於年滿65歲時可請領。

備註:

●被保險人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於離職退保之翌日始具備請領資格。如離職退保日為該月最後一日者,應自次月起,按月發給。

●領取老年年金給付之後死亡,如果有未及撥入死者帳戶的老年年金,得由其法定繼承人請領。如果死者有老年給付差額,得由符合規定的受益人,另外再選擇請領差額。

勞保年金給付請領 可選一次領、月月領

勞保老年給付分成「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3種請領方式。勞工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一次領取」或是「按月領取」;若以年金方式按月領取,便能活到老、領到老;若選擇一次領取的話,則要小心避免太快用完退休金,以免讓老年生活失去保障。

另外,若選擇「展延老年年金給付」,每延後1年,依計算之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而選擇「減給老年年金給付」,最多提前5年,每提前1年,依計算之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減給20%。

(一) 老年年金給付:

依下列2種方式擇優發給,若平均月投保薪資較高或年資較長者,選擇第 2 式較有利:

1. 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2. 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舉例:陳先生為45年出生, 60 歲退休時,保險年資 35 年又 5 個多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32,000 元。每月年金金額: 32,000 × (35+6/12) × 1.55 %= 17,608 元

(二) 老年一次金給付: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被保險人逾60歲繼續工作者,其逾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

(三)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其保險年資合計超過15年者,超過部分,每滿1年發給2個月,最高以45個月為限。被保險人逾60歲繼續工作者,其逾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合併60歲以前之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最高以50個月為限。

備註:「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和「老年一次金給付」都是一次領取老年給付,主要差異在於「給付標準」,勞工請領時,只要在申請書上勾選自己想要的領取方式,勞保局會依照請領者需求擇優計算。

勞保年金申辦方式 3種方式可選

勞保年金有三種申辦方式,若有問題可向各地辦事處事先詢問:

1.郵寄或親臨勞保局申辦:可親洽勞工保險局各地辦事處

2. 個人線上申辦:登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辦。

3. 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經獲授權之投保單位經辦人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代為申辦。

退休提領「雙年金」 勞保、國民年金試算

勞工除了可以提領勞保、勞退,還有很多人會忽略國民年金,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 特別透過8分鐘,親自講解、示範勞保年金和國民年金的算法,一步一步用案例,帶大家算出自己退休後可領的「退休雙年金」,影片帶你一次懂。

(備註:影片拍攝於2021年,最新勞保年金請領年紀為63歲,113年將調整為64歲、115年將調整為65歲。)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金不夠用?不敢退休?6步教你算出「可退休條件」!

退休再就業 還能拿退休金!熟齡友善職缺、薪資總整理(附表格)

報稅小撇步》勞工自提退休金可節稅「4保」免繳所得稅!

拒當下流老人!退休後不想又老又窮?善用「631法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