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月光族命運!小資理財必學3步驟:達到財務自由又有保障

每個月薪水不夠花,老是月月光?Dr.Selena分享理財3步驟,幫助小資族順利存...

每個月薪水不夠花,老是月月光?Dr.Selena分享理財3步驟,幫助小資族順利存到錢。 圖/Freepik

「小資大翻身,致富3秘訣」

愛因斯坦(Einstein)曾經說過:「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就是複利(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 is compound interest.)」。

放在理財投資上面更是如此,如果能成功存下了第一桶金,用錢來滾錢,將是加快實現自我實現,有機會成功邁向財富自由。

但一般上班族往往容易盲目跟隨社群流行,比如每年換最新型手機、常跟朋友去追當紅網紅餐廳、買時尚名牌包包等,到了每月月底卻發現總是荷包空空存不了錢。

小資族想要擺脫月光族的命運,需要學會理財有三個重點,就是能為每月收入作聰明的分配。

學理財不難!3步驟助你存錢翻身

1. 先存錢再花錢

支出=收入-儲蓄。

過去的觀念是,想要儲蓄,就把收入減掉支出的錢,剩下的錢就存下來當作儲蓄,但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支出等於收入減掉要儲蓄的錢。

2.學會「省錢」是小資族學會理財的第二步

接下來則是要學會每天好好「花錢」。學會每天好好花錢就是要懂得將賺來的錢好好使用,包含收支要平衡,才能達到將來財務自由。好好花錢不是拼命省吃儉用,而是聰明、有智慧的分配所賺的錢,並且投資在自己身上,才能夠錢滾錢,快速累積財富。

套句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的名言,「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可見如何分配收入,在消費、儲蓄和投資中取得平衡,是一門大學問。

3. 善加運用「6:3:1理財法則」輕鬆做好每月財務規畫。

「6:3:1理財法則」就是把薪水分成十等份:60%用在生活所有開銷,接下來要規劃30%的存錢或投資,最後的10%則是風險規劃或是投資自己,而風險規劃主要用於買保險。

編輯推薦》如何做好理財規劃?從「這5件事」看出你比一般人更會理財!:https://reurl.cc/OGdGKX

也就是說每月薪水的其中6等份用於所有日常生活支出,這包含所有消費,舉凡是每天生活中需花的錢,都包含在這60%裡。

30%要設法先存下來儲蓄或是投資。最後的1等份則用來投資自己或做好基本保險規畫。投資自己可以買書或上一些不錯的線上課程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而保險規劃就是因為如果你有一天不幸生病或發生意外,有時需要支付的錢可能會比儲蓄還要來得多,所以會建議你每個月可以考慮提撥10% 來購買相關適合的保險。

當然小資族也可以依照目前收入自由調整這三者的比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努力將「儲蓄理財」的比例維持在30%以上,否則很容易不小心錢就花掉最後還是存不到錢。

Dr.Selena認為,想要翻身致富,第一步要先改變存錢習慣,接著才是學會省錢與...

Dr.Selena認為,想要翻身致富,第一步要先改變存錢習慣,接著才是學會省錢與更全面的財務規劃。 圖/Dr.Selena(楊倩琳博士)

本文轉載自《Dr.Selena(楊倩琳博士)》粉絲專頁,原文為:小資大翻身,致富3秘訣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走進森林好處多 醫師推薦半日遊行程:降血壓護心肺

到阿里山不只看日出!全台唯一「水山步道」啟動森林療癒能量

清明節外出要當心!4生肖「容易卡到陰」前2名遠離水邊更安全

生肉買回家要洗嗎?毒物專家:恐增食物中毒機會!1招安心去血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