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一筆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差在哪?超簡易圖文說明

許多民眾常把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搞混,以為這是同一筆錢,其實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喔! 圖/...

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喔! 圖/freepik

【新制勞工退休金:強制雇主每月應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

新制勞工退休金係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自94年7月1日施行,規定雇主應為適用本條例的勞工,自到職日起至離職當日止,按月為其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且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本人,退休金可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企業歇業、關廠而受影響。

註:舊制勞工退休金則係依據勞動基準法辦理,如有相關疑義,請逕向事業單位所在地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即縣市政府勞工局 、處)洽詢。

【勞保老年給付:等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勞保老年給付則是根據「勞保條例」所提供的一項社會保險給付,勞工只要依規定繳交保險費,當符合一定條件時,便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此外,勞工退休金主要保障的是受僱勞工,而勞工保險除了受僱勞工外,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也都能參加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 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新制勞工退休金。 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新制勞工退休金年滿60歲即可請領,並分為一次退休金和月退休金】

勞工年滿60歲(或未滿60歲喪失工作能力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2規定)時,無論是否在職,即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提繳年資滿15年,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未滿15年,僅能領一次退休金。

【勞保老年給付可分為一次給付和按月領取的年金給付】

98年1月勞保年金施行後,在老年給付方面除了原來的一次給付外,另外提供了按月領年金的方式。

為了保障原有勞工的權益,條例特別規定只要「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曾參加過勞保的人,就具有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領年金的權利。

何時可領新制勞退金? 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何時可領新制勞退金? 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最後~提醒大家,因為「新制勞工退休金」跟「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一樣的制度,所以勞工只要符合請領條件,二項都可以申請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更多資訊:點我連結 

勞保老年給付更多資訊:點我連結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原文為:【退休必知系列】3分鐘讀懂新制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

延伸閱讀

年投報率4%能提早退休嗎?「這招」教你退休金花到90歲

家庭主婦也能領退休金?「國民年金」3項好處必知

勞保年金可領到幾歲?退休再就業,可再加保嗎?常見退休金問題一次看

老翁「勞保年金」月領5萬!3方法放大退休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