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存股、不要遊戲機 小學兒子比老爸更愛投資

「喜歡嗎?爸爸買給你。」一句經典的樂透彩券廣告詞,深植現在六、七年級的心。在少子化的趨勢下,父母多半會滿足子女的需求,但給足了物質條件,是否記得也給足孩子正確的「金錢觀」?財經作家孫悟天透露,小學的兒子在他的教育下也開始「存股 」,原本想跟風買遊戲機,還被兒子「訓斥」,應該省下來存股,顯示幫小朋友建立富腦袋,愈早愈好!

兒子反過來勸孫悟天,讓他決定放棄Switch改買第一金股票。
 圖/pexel...

兒子反過來勸孫悟天,讓他決定放棄Switch改買第一金股票。 圖/pexels

不投資 = 放棄變有錢人的權利

「如果不投資,錢只會愈存愈薄!」,《存股輕鬆學》作者孫悟天分享,現在的定存利率太低,如果不做任何投資,放在銀行的錢只會被通膨怪獸吃掉。30年前,定存利率9%,放1000萬存定存,一年利息有90萬,一個月可領7萬多元;現在銀行定存利率都在1%上下,同樣的錢放定存,現在一個月只能拿到8000多元。

因此,他下了一個註解「不投資是放棄變成有錢人的權利,等於在慢性變窮。」

有感於通膨和低利率環境,孫悟天對於下一代的金融教育非常重視,所以很早就開始為小孩建立投資的觀念。包括念小學的兒子和念高中的女兒,都已經是小小股民,持有第一金(2892)的股票 ,都是靠他們的零用錢和壓歲錢買進。

雖然兒女持有股票的張數不多,但每年的配息都會撥給他們當零用錢,讓他們對存股的好處更有感。有趣的是,前陣子孫悟天曾想跟風,買下近萬元的遊戲機Switch,卻被小學的兒子「唸」了一頓。「買Switch是消費,如果把1萬元省下來,還可以買將近500股的第一金,之後還可以每年配息給我,這樣不是很好嗎?」兒子反過來勸孫悟天,讓他決定放棄Switch改買第一金股票。

從外送講到汽車 天天都有理財課

孫悟天的家庭理財 教育,不在教室和學校,而是從日常生活中教理財。他舉例,有天跟女兒在車上看到Uber Eats,藉機上了一堂理財課。「做美食外送的人,是花時間在賺錢,一天最多只有24小時可以工作。但懂投資的人則是花錢買別人的時間,持有別人公司的股票,由員工幫公司賺更多的錢。」

他認為,教小孩理財的時候,必須讓他們了解,消費和投資的差異。以買車這件事來說,如果高價品牌汽車可以彰顯你的品味,促使在談生意時更容易成交,那就是一筆划算的投資;但如果只是買來炫耀,對工作上沒有幫助,那就是消費。

利用簡單、生動的例子來教育小孩,讓兒子、女兒在同齡的孩子中,有更正確的理財知識和金錢觀,對下一代來說,成為無形的財富資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