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不能等 小心成為「下流」老人

現代人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從屆齡退休起至少還有1、20年的時間要過,若未預作理財規畫,屆時恐將面臨困窘,成為日本所謂的「下流」老人,無生活品質可言。學界提醒,因應銀髮浪潮,從年輕就該未雨綢繆,手邊握有一些固定配息、穩定性高的金融商品,足夠退休後應用,到時候就不必為了生活而傷神。

義守大學EMBA執行長李建興表示,受惠AI人工智慧及醫療科技精進,民眾平均餘命已從過去二戰後的50歲增加到80歲左右。愈活愈長生活開銷不斷增加,退休後需花用醫療費更龐大,傳統「養兒妨老」觀念已不再適用,名下有房產的退休族,或許還能把房子抵押給銀行,選擇「以房養老」,不然就得及早規畫理財,避免退休後生活出問題。

李建興也說,退休族投資理財,最好慎選高值利率的績優股,才不會讓自己的生活陷於起伏...

李建興也說,退休族投資理財,最好慎選高值利率的績優股,才不會讓自己的生活陷於起伏之中。 圖/pixabay

自樹德科大金融保險系退休的陳穎峰教授認為,一定要從年輕起就預做規畫,別等到退休才行動。他同時提醒,年齡愈大,愈無法承擔風險,高報酬、高風險的理財工具少碰為妙,就算要投資,也要懂得避險,若想投資股票,可選擇較穩定的食品類股,股市若跌,也不會壞到哪裡去,但電子產業類股票就起伏太大,太影響心情。

陳穎峰認為,退休族到了頤養天年的年紀,已不適合在股市殺進殺出,投資金融商品最好與專業人士溝通,再經審慎評估,有些永續經營的食品類股,股價30幾元,一年約配息2元,報酬率在5%到8%間,如以100萬投資標的計算,1年可配5萬元現金股利,比銀行定存都優。若投資海外基金,則可透過可靠的理財專員協助,選擇每月可配息約5千到1萬元的外幣投資,這樣每月存摺都能見到進帳。

陳穎峰多年觀察發現,身心靈的素養是理財的重要關鍵。要建構這種素養,就要先學會「給」。他從宗教觀點分析,每個人的收入,有一部分是生活的「食糧」,有一小部分是可以生生不息的「種子」,人會貧窮,是因為連手裡的種子都吃光光,但平時若能把種子分送出去或拿來種植,就會再有收成,達到永續。

他認為,一般人懂得付出與給予,對於金錢就不會患得患失,做定期定額的理財投資,即不會隨著投資風險而心情起落,每天活在後悔裡,總認為一定要守住多少財富,人生才安心。

李建興也說,退休族投資理財,最好慎選高值利率的績優股,才不會讓自己的生活陷於起伏之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