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心情差...想垃圾食物吃又怕胖?營養師:「快樂食物」不只有甜食!

李婉萍營養師 文/李婉萍營養師

拒絕會發胖的餅乾零食,還有什麼可以吃開心?

小編問營養師「吃什麼能有好心情?」營養師說不上班就有好心情,但很抱歉你還是要上班。營養師推薦小編吃12種能讓人有好心情的食物!

12種 擺脫壓力厭世感 好心情食物

豆漿

有色胺酸可合成血清素,幫助心情愉悅。

無糖/低糖豆漿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是下午想喝飲料或減肥時期適合飲品!

芭樂

富含維生素C幫助腎上腺素還原,有助正向思考,焦慮緊張會消耗掉腎上腺素,而維生素C能幫補腎上腺素。

芭樂熱量低一顆可以吃很久,咀嚼也可以穩定情緒,當點心不但不怕胖,還有膳食纖維助順暢喔~

抹茶

比綠茶含更多L-茶胺酸減緩焦慮;再來兒茶素,不僅紓壓,還拯救精神渙散。

來杯抹茶拿鐵、無糖優格灑點抹茶粉,感覺蠻療癒。

牡蠣、淡菜、蛤蠣

帶殼海鮮含牛磺酸調節中樞神經、緩解壓力,還能滋補強身、補充活力,調節生理及消化道機能。

南瓜籽

富含鎂可穩定情緒,南瓜籽還有助於控制血糖。若血糖起伏不定,情緒精神更會跟著波動。

菠菜、空心菜

深綠色蔬菜含葉酸,幫忙製造血清素,有助維持好心情。

葉酸是維生素B9,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其他含葉酸蔬菜如紅莧菜、蘆筍、花椰菜、地瓜葉、青江菜。

黑巧克力

曾有研究指出可可有益降低憂鬱症,適量的可可鹼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提高幸福感。

放鬆(例如肺部的)平滑肌,緩和急促的呼吸。還有女生經前煩躁時來吃點巧克力是有幫助的!

酪梨

Omega-3脂肪酸有益維護大腦健康和情緒管理。

有研究調查午餐加酪梨和不加酪梨在飯後3小時內的差別,發現加酪梨組不僅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而且對飲食的滿意度比較高!

鯖魚、鮭魚

魚類含色胺酸、omega-3減少憂鬱。色胺酸是幫助血清素形成的一環,血清素會影響到情緒、食慾及睡眠等。

泡菜、味噌、優酪乳

發酵食物含好菌,刺激多巴胺分泌降低壓力。好菌維持消化道健康,人順暢心情自然好。

早餐無糖優酪乳、午餐味噌湯、晚餐點小盤泡菜,陪大家度過辛苦的一天。

紅辣椒

吃辣有助釋放壓力、解除沮喪。

特別提醒:要以新鮮辣椒、天然辛香料為主,大部分辛辣料理容易有過度調味的問題,怕會增加身體負擔。

黑芝麻

豐富鈣質幫助穩定情緒。足夠的鈣質幫助維護體內神經系統健康,還可以放鬆肌肉。

黑芝麻配豆漿、牛奶或來個芝麻布丁,調劑生活中的煩悶。

婉萍營養師紓壓小叮嚀

與心情有關的營養素像是鈣、鎂、葉酸、色胺酸,不僅有助調節情緒,牽涉到心血管、神經及肌肉狀態,連帶像睡眠、食慾也會影響!

• 鈣質在乳製品、豆製品最常見

• 鎂的部份主推堅果們,像芝麻、腰果

• 葉酸就要盡量吃深綠色蔬菜

• 色胺酸在魚肉裡較多

以上就是營養師分享如何吃出好心情,祝大家天天都開心喔!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擺脫壓力、厭世感 12種食物 讓你擁有好心情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李婉萍營養師

有多年臨床及講課經驗,是三個孩子的媽。 擅長分享以營養原則為底,在不...

食物營養 紓壓 血清素 焦慮 營養素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