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創意鬼才 王偉忠:我們都沒有老過,所以才一起學習慢慢變老

安可人生 作者/黃鈺雲

王偉忠,台灣電視製作人代名詞,1957年出生的他,年齡已跨越六十歲,透過舞台劇《明星養老院》傳達及探討熟齡正面對的身心狀態。明星因為職業的特殊性,退休後沒有舞台,更加突顯了適應性的問題。在王偉忠眼裡,是絕佳的探討老後的創作題材。

他認為,過去的社會結構,從沒有經歷過如此高齡的社會,我們是現在才開始學習如何在漸漸老去的過程中,重新生活,建構老後光環,他個人也是。我們用十一個問與答,捕捉這位創意鬼才在60歲的階段,對人生、職場、生活,以及面對變老這件事的妙想與睿智。

Q1.《明星養老院》的創作緣起與靈感來源?

這幾年我所認識的大牌明星或是電視人陸續淡出影視圈,我從小助理到擔任他們的製作人,看他們從幕前的風光到幕後的平淡,要怎麼面對沒有掌聲的老後生活?因此產生了很多靈感。因為藝人有特殊性,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他們的自我肯定來自於他人,失去了舞台,落差也就更大。藉由這樣的反差,呈現上會更具衝突性,除了有戲劇效果和張力,引人反思的能量也會更強。

Q2. 藉著《明星養老院》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意涵?

雖然主題是明星,但其實講的還是每個人面對名利、光環都褪色時的心態。任何職業都一樣,很多人也是從領導階層或高位退休,每個人年輕時也都是自己的明星,要如何面對「老」這件事?「老」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如何過老後生活,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沒有一個答案可以解決,這是一種人生哲思的問題,也是大家都會面對的課題,心態上應該提早作調整。戲劇的作用就是看完之後,你可以在回家路上想想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年輕人也可以去看看,我當然不會用很悲傷的角度去談這件事,邊看邊笑之間就把這個故事看完了,但就是可以刺激觀眾趁早學習「老」這件事。

Q3.《明星養老院》是舞台劇,是消化過後的創作,您真正在生活周遭看到的情況又是如何?

無論英雄或明星,一生其實褒貶各半,活在過去的褒或貶,其實都很辛苦,會讓自己身上帶著太多包袱和眼睛,都是折磨。若是能早點看透,透過宗教或是哲學素養等依靠,會坦然一點;若沒有,就很辛苦,多半要靠和老朋友聊天,互相慰藉取暖。

Q4. 您為何強調面對「老」這件事是要學習的?

其實回顧歷史會發現,這是中華民族沒有內戰的最長時間,等於第一次太平盛世到老,加上變得更長壽,我們這一代開始,才有大量的人意識到老後的種種問題,雖然有樂齡、銀髮等這些美麗的詞彙來形容老,但事實上,老了就是老了。我們都沒有老過,歷史經驗上也沒有遇到高齡社會過,所以我才強調,這是要學習的。

Q5. 您自己面對熟齡的心態與秘訣又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已經開始初老,沒有很期待老,但知道它來了,真正可以當面對人說:老子來了(笑)。身體髮膚是有產生變化,但身心變化倒沒有很大,很慶幸。你問我面對熟齡的秘訣?我不知道,我也沒老過,我還在慢慢過。但我覺得還是要有點冒險精神,包括身心的冒險,不要老覺得自己老了,什麼都不敢碰了,也不敢交新朋友。

我看周遭長輩,發現人到老,不是依附宗教就是依附哲學。信仰宗教滿好的,有依靠,但如果對宗教半信半疑,或是沒那麼熱衷,就要找到自己面對老的哲學,不是指多讀多少書,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要自己想辦法尋找。

《明星養老院》

監製、編劇:王偉忠 / 共同監製:李彥甫 / 製作人:廖又臻 / 導演:蔡東文、樊宗錡 / 編劇統籌:王蓉 / 戲劇指導:謝念祖

【演職員名單】

主要演員:郎祖筠、楊烈、黃嘉千、方文琳、范瑞君、洪都拉斯、陳漢典、黃浩詠、Alizabeth娘娘

購票請洽udn售票網*其他巡演場次,敬請期待!

PROFILE人物介紹:王偉忠

王偉忠,1957 年出生於嘉義市,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畢業。擔任過影視製作人、主持人、導演、編劇、文創公司創意總監。製作過《連環泡》《週末派》《全民大悶鍋》《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光陰的故事》《寶島一村》等膾炙人口的綜藝、戲劇與舞台劇節目。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安可人生

《安可人生》為「台灣第一家創意高齡平台」,提供熟齡創意生活提案、全台創...

名人心法 王偉忠 明星養老院 生活態度 學習心得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