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2】植物超能力,幫助療癒身心靈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理事黃盛璘,從事園藝治療 17年的時間,和大家分享園藝治療是透過什麼方式來輔助醫療系統的呢?

安養院園藝治療活動。 圖/黃盛璘提供

安養院園藝治療活動。 圖/黃盛璘提供

當我們身心有狀況去看診時,與醫生或心理師主要的溝通方式是語言,透過問診、聊天、回答來了解病患的身心狀況。但是有太多像是失智、高齡退化、自閉兒、腦瘤患者等特殊族群,是沒辦法用精準的語言來做回答的。

而園藝治療則是用園藝活動的實際操作來取代語言,換一個方式來做溝通。我們透過植物本身的五感刺激(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病患操作出來的情緒反應,連結他的內心世界,了解他的真正需求,做精準的陪伴。

舉例來說失智長輩,他們大部分活在某一個時空裡,會記得以前的事,但對現在的狀況比較難用語言表達。某次的治療中,我們使用帶有強烈氣味的魚腥草,那個長輩一聞到,立刻連結到她以前當產婆某一次接生時,剛出生的嬰兒有點發燒,當下就用了魚腥草幫嬰兒洗身體,隨後體溫就恢復正常了。

透過這樣的連結,把她的記憶庫打開,產婆的經歷雖然辛苦卻也令她驕傲,於是在每次上課前和她聊一下產婆的經驗,她整個人是發光、活過來的感覺!

長輩是生命經驗非常豐富的族群,透過外在的五感刺激幫他們找回生命的鑰匙,將鎖在抽屜裡的記憶庫重新啟動,找回自我肯定、開心、尊嚴感和生命價值。而小朋友、身心障礙者的治療上,則是透過不同的植物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累積生命資料庫。

例如中秋節時帶孩子們認識柚子並做活動,將果肉做成果醬,果皮做成清潔劑,可以吃可以用,將植物帶進生活,透過柚子和中秋節做連結,未來在他們接觸柚子、聞到柚子味道時能聯想到中秋節,還有曾經在中秋節進行過的活動,這些經驗幫助打開自己與外界的連結。

植物和動物不同,它們不會說話,安靜的樣子容易讓我們忽略它的存在,但它們可是具有神奇力量的。平時我們也可以自己做五感刺激的練習,欣賞植物的外觀、用鼻子聞聞它的味道、摸摸它的葉子、用來料理或泡茶嚐嚐味道。

最後一個「聽」覺,則是植物會運用大自然的力量,靠著風讓葉子沙沙作響,靠著花果吸引來的蟲鳴鳥叫來發聲,充滿生機,讓你知道它的存在,和你做交流。下次接觸植物時不妨停下腳步,多留意一下、感受一下!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現任理事,自2004年引進園藝治療之後,利用台灣本土藥草來推廣園藝治療。協會創立至今8年時間,目的以研究與推展植物媒材及園藝活動於醫療照護、心理衛生及環境教育之運用,促進人與自然、身體與心靈的整全福祉為宗旨。

日期主題
10/25(一)【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1】園藝治療是用植物來治療人
10/27(三)【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2】植物超能力,幫助療癒身心靈
10/29(五)【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3】健康小幫手,居家必種的保健植物

延伸閱讀

921後堅持20年,推廣客家藍染創造「太平藍」品牌

眼乾舌燥以為是更年期報到?原來是「乾燥症」找上門!

小心!4個「勞保黃牛」常見詐騙術

結縭50年卻沒穿過婚紗-70歲「新娘」圓了婚紗夢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