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也成疫情重災戶! 疫後隱憂需援手

五月中旬,全台疫情急轉直下,短短一週內,全台宣佈三級警戒狀態。歷經一個月,全台灣按下暫停鍵,身居前線平日為兒少、弱勢、老人伸出援手的非營利組織,不僅協助對象遭遇困境,就連自身也成了「抗疫重災戶」。

致力協助非營利組織,擁有267家的公益 團體跟48家的社會企業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林依瑩憂心忡忡提出警示,並呼籲各界。在全台面臨疫情挑戰,NPO 及所協助的弱勢族群面對的難題此刻更加嚴峻,急需社會大眾伸出援手,一同渡過難關。

不少NPO服務的對象多屬於弱勢族群,平日透過機構服務,協助日常生活所需。 圖/f...

不少NPO服務的對象多屬於弱勢族群,平日透過機構服務,協助日常生活所需。 圖/freepik

抗疫升級服務不中斷 缺食物、缺電腦、缺防疫 物資

首當其衝的就是抗疫物資大量缺乏。她表示,疫情急劇升溫後,多數的NPO仍必須持續維持營運,提供援助給不同對象。依舊得移動、接觸大量人群的NPO第一線人員,面臨口罩、面罩、防護衣、酒精、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資的短缺,而陷於風險之中。

此外,不少NPO服務的對象多屬於弱勢族群,平日透過機構服務,協助日常生活所需。然而在疫情升溫後,受限於物流鏈中斷、外出採買不便,也使得機構內每天一日三餐飲食面臨斷炊危機,包括食物、蔬菜箱等日常所需生活的物品,成了最需要的緊急預備品。

不少兒少機構在教育部宣布全台停課後,平日安置於機構內的青少年學習場域,從學校轉移至,並轉為數位線上進行,更面臨數位設備、工具的缺乏。

服務弱勢 陷困境 NPO也成疫情重災戶

更具挑戰的是,不光NPO所服務的對象在疫情之下面臨挑戰,NPO自身也成為重災戶。過往不少非營利組織透過銷售各式產品的研發,像是烘焙品,或是家暴婦女的手作物品,作為營運費用的重要來源之一。

面對未來不確定,飽受衝擊的社會大眾,也出現消費緊縮,使得NPO銷售業績大幅下滑,出現資金缺口。更嚴峻的是,受疫情影響,也使得民眾捐款意願大幅滑落,也為重返疫後新生活埋下隱憂。

不少NPO服務的對象多屬於弱勢族群,平日透過機構服務,協助日常生活所需。 圖/自...

不少NPO服務的對象多屬於弱勢族群,平日透過機構服務,協助日常生活所需。 圖/自律聯盟 提供

此外,疫情而衍生出的新問題,也持續發生。林依瑩表示,在此次全面抗疫警戒生活下,也使得NPO自身以及面對眾多對象、領域所推動的服務內容,面臨轉型挑戰。由於全面防疫,各個層面都被迫轉為數位線上化,不論數位硬體或是數位思維,都將成為NPO下一階段的「軟、硬」挑戰。

NPO於第一線服務內容,也因為疫情出現不同挑戰。以新竹行動早療協會為例,平日都是都宅協助兒童進行職能、物理治療,多半仰賴職能物理治療師第一線到宅服務,現在都因疫情而必須暫緩或減少次數。新竹行動早療協會因而開發出防疫遊戲包,代替親自到府,並維持早療兒童的服務,讓他們的身心功能不會退化。

不光在新竹行動早療協會,包含兒少、婦女、老人等各式領域的NPO都面臨類似困境,卻不見得每個機構都擁有提出替代選項的能力,如何在此刻受疫情衝擊,未來疫後新生活找尋應對和轉型模式,都將是NPO的重要議題。

【搶救前線 為弱勢撐傘】公益清單下載

延伸閱讀

四大防疫養生法,在家防疫不煩悶!

6/24-30秒運動示範/拳擊好舒壓!3招打擊腰間肉

【自律聯盟04】疫下第一線 公益團體需要哪些幫助?

居家防疫這樣吃!「高蛋白低澱粉」吃得飽吃得好,月瘦2公斤!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