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找不到知心好友? 用這三件事告別你的社交焦慮

從離開學校後,進入職場,開始一連串的打拼奮鬥,二十年後,逐漸邁入橘世代的生活階段,此時面臨著事業有一個穩固的階段,孩子也成長到有能力自主,不需要事事倚靠父母親的協助。但這些表象,外面的人只看到自己人生的美好成就,卻無法掩飾自己內心的孤寂。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陳采熏如此描述橘世代的心情,「生活中的孤單與心酸說不出口,總覺得沒有人可以理解自己,缺乏被需要的存在感而感到空虛」。

有時候橘世代感覺到的社交阻礙,不一定是被別人拒絕,有時候也可能是自己跟人互動時有...

有時候橘世代感覺到的社交阻礙,不一定是被別人拒絕,有時候也可能是自己跟人互動時有所顧慮感覺有負擔。 圖/unsplash

年輕的時候,面對家人和工作,凡事親力親為,那種自己被需要、有付出、有貢獻的感覺,隨著進入橘世代的階段,許多生活中的關係產生微妙的改變,與樂職能治療 所職能治療師陳姵君 就建議,橘世代可以「好好安排自己,轉換生活重心」,尤其在進入初老的前期,早一點有想法、早一點有規劃,提早安排自己的未來生活。

只要把握以下三件事,就能替50歲後的社交人生把把脈,再次找回生活重心:

一、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重新定位自己

「要理解自己的感受,看見自己的渴望,並且在生活中實踐,找答案」,諮商心理師陳采熏建議,例如有些人想要可以有人好好關心與在乎自己的感受,有些人希望可以和別人融入、打成一片,在她眼中,累積了人情世故、握有人脈資源的橘世代,必然有能力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但重要的是要如何去定位自己,「釐清自己現階段想要的是什麼」。

二、就算一個人,也要為自己建立生活目標

另一方面,職能治療師陳姵君提到,人雖是群聚的動物,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也要能去學習「享受孤獨」,「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孤獨,學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看看自己現在要的是什麼,並給自己積極的保證。」所謂「積極的保證」,是「我希望未來可以達到什麼目標,所以我現在要積極努力」的意思,無論是身體健康或財務自由的目標。她舉例一位60歲的大哥,風雨無阻地進行運動,就是因為他想在70歲的時候登上玉山,為了實踐自己的願望,他積極做好準備。

三、放開心胸,建立嶄新生活圈

有時候橘世代感覺到的社交阻礙,不一定是被別人拒絕,有時候也可能是自己跟人互動時有所顧慮感覺有負擔。因此諮商心理師陳采熏提醒,橘世代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建立雙向交流。如果想和年輕人多交流、互動,可以用「好奇」的心態,觀察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他們建立起有來有往的「雙向」互動。

面對中年社交焦慮,可以用開拓、嘗試的心情,試著認識和接觸原先不熟悉的事物和族群,...

面對中年社交焦慮,可以用開拓、嘗試的心情,試著認識和接觸原先不熟悉的事物和族群,由於有些世代差異其實很有趣,相信慢慢的也能在這當中,挖掘出一些生活上的樂趣。 圖/unsplash

「心態放開,不要設限」,也是職能治療師陳姵君提到的,有時候人與人之間可能興趣A不同,但都一樣喜歡B,就像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運動,但有些人可以是美食同好,不要因為自己不喜歡運動,就放棄與愛運動的人交流,或許有一天會突然發現,原來彼此還是有一樣的嗜好。

若想拓展嶄新的生活圈,職能治療師陳姵君建議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著手,例如一群愛爬山、愛跳舞的人聚在一起,就有機會發展新的朋友圈,也能給自己帶來新的生活重心,或是參加社區大學的課程、參與志工服務,都是建立嶄新生活圈、重新發現自己生活目標的好方法。

如果是個性比較害羞慢熟,不太敢立刻在實體世界中與人交往的人,諮商心理師陳采熏則是建議可以在臉書上找到自己的同溫層社團,例如懷舊、興趣同好或理念相同的社團,先觀摩別人如何發文、回應,從按讚開始,再試著參與臉書社群的互動,通常能夠有效引起情感上的共鳴,激發生活的熱情,原本生活中的孤獨感,便能一掃而空了。

面對中年社交焦慮,可以用開拓、嘗試的心情,試著認識和接觸原先不熟悉的事物和族群,由於有些世代差異其實很有趣,相信慢慢的也能在這當中,挖掘出一些生活上的樂趣。

更多理財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交通免煩惱,國光客運「武陵賞櫻專車」18天限定!(內含購票連結)

年節賞櫻新去處!2月12日雲林「草嶺櫻花季」強勢登場

擔心吃素吃到身體出問題?營養三關鍵千萬不忘「必需胺基酸」!

解封了! 奧萬大吊橋30日重新開放 亮麗見客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