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搭上爆紅的《天竺鼠車車》了嗎?飼養毛小孩,不只療癒,原來好處還有這麼多

最近網路爆紅的定格卡通《天竺鼠車車 》,毛茸茸、圓滾滾的身體,搭配無辜可愛的神情療癒人心,掀起現實社會的飼養風潮。其實,人生進入中場,生理和心理都會產生微妙的變化!面對子女離巢的空虛感,或是單身族群,會轉向飼育寵物作為生活中的陪伴。飼主將部分生活重心轉移到寵物身上,將發揮在孩子身上的「父愛、母愛」投射到寵物身上,將寵物視為小孩,成為名符其實的「毛小孩 」。

飼主將部分生活重心轉移到寵物身上,將發揮在孩子身上的「父愛、母愛」投射到寵物身上...

飼主將部分生活重心轉移到寵物身上,將發揮在孩子身上的「父愛、母愛」投射到寵物身上,將寵物視為小孩,成為名符其實的「毛小孩」。 圖/Unsplash

職能治療師陳姵君認為,橘世代飼養毛小孩的好處多多,可以強化自信、增強認知能力並降低孤獨感。透過飼育寵物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有足夠能力照顧他人、打理好寵物的生活,證明自己對於「搞定」新事物行有餘力,有提升成就感、強化自信心的功效。

而且透過與寵物的互動,毛小孩的表情、動作,一舉一動,都可以為枯燥的日常增加生活情趣,當飼主感覺心情不好、低潮時,寵物可以扮演撫慰人心的角色,讓人們有重新充電的感受,陳姵君說:「養育寵物的過程,可以說是人們自我療癒的過程,會為生活帶來正向的改變,降低孤獨感」。

多與寵物互動,誘發生理活動 增加認知和挑戰

橘世代飼育寵物有助增加活動量,比方說為了要抱寵物,就會運用到手部的力量,或是為了要遛狗、帶狗到公園上廁所,就必須強迫自己每天出門、陪伴寵物活動,和一整天坐在電視機前或滑手機的同齡者比較,飼養寵物的人擁有穩定且充足的身體活動量,有益身體健康。

一旦決定要飼養寵物,就要為他的一輩子負起責任。
 圖/報系資料照片

一旦決定要飼養寵物,就要為他的一輩子負起責任。 圖/報系資料照片

就認知層面而言,飼養寵物後,原本不在生活常規中的一連串事件,例如對寵物身體健康、飲食習慣,就必須要靠飼主用心觀察、思考,促動飼主要去思考更多事情,新的事件刺激會在大腦中建立起全新的迴路,當寵物發生狀況需要解決時,也是刺激大腦回溯過往經驗、整合新方法,有助於大腦活化。

事前先評估 一起走過一輩子

人們飼養寵物做為生活中的陪伴,但對寵物而言,飼主是他們的一切,因此陳姵君也提醒,不要因為一時的喜好就決定飼育或棄養,在決定飼養之前要做好評估工作,確認自己居住的地方是否適合飼養寵物?會在乎自己的家具被寵物破壞嗎?有足夠的空間提供給寵物日常所需嗎?自己有時間可以陪伴寵物嗎?一旦決定要飼養寵物,就要為他的一輩子負起責任。

「寵物是沒有全民健康保險的」,如果生病需要就醫,醫療費用也必須納入飼主的評估考量...

「寵物是沒有全民健康保險的」,如果生病需要就醫,醫療費用也必須納入飼主的評估考量中。 圖/農委會畜牧處

因為愛狗而投身寵物相關產業的Paw Dreamer寵物時尚精品共同創辦人陳姿潔多年前開始擔任毛小孩中途之家的義工,陳姿潔照顧過無數隻被飼主棄養的毛小孩,她親眼見到毛小孩被主人棄養後,對身心靈造成的巨大傷害,使得毛小孩對人類的極度不信任,進而影響其日後的個性,因此她提醒想要飼育毛小孩的人,一定要做好事前功課,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負擔,除了日常生活空間的合適度外,毛小孩洗澡、美容、保健品、飼料的費用,也是一筆開銷,更重要的是,「寵物是沒有全民健康保險的」,如果生病需要就醫,醫療費用也必須納入飼主的評估考量中。

更多理財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銅鑼鄉「開鑼」囉! 炮仗花公園,炸出花海迎新春

一張圖看懂器官老化速度,找對「營養元素」抗衰老!

北部限定/春節旅遊懶人包!搭捷運就能採草莓 當起一日小農趣

OPEN將謎蹤!清境「小瑞士」長出超巨大植物迷宮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