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整理包-奮起湖住哪?怎麼吃?怎麼玩?

嘉義縣竹崎鄉的奮起湖,因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舊稱畚箕湖。老街傍山而生,名聞遐邇的便當每年吸引遊客不遠千里而至,別出心裁的米餅、小米甜甜圈飄香老街。鄰近的步道 ,不只有歷史遺跡,漫步竹林、檜木林中,彷彿穿越時空,感受奮起湖的百年風華。

奮起湖老街店家密集,無論特色山產或古早味美食都可覓得。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

奮起湖老街店家密集,無論特色山產或古早味美食都可覓得。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奮起湖位於阿里山 森林鐵路中點,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鄰近居民趕集聚散於此,漸漸成聚落。奮起湖房舍依山而建,火車站下方有1條長約500公尺的老街,除了著名的奮起湖便當,店家也販售各種懷舊的木製手工藝品,成為旅遊阿里山必訪景點。

走進老街,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老街聯外道路以石板鋪建而成,商家密密麻麻分布巷弄高低兩側,不時傳出鐵道便當叫賣聲,陣陣飄散的餅舖餘香,令人垂涎。

奮起湖老街步道仿古製,兩側不少店家販售古早味木製品,穿梭其內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

奮起湖老街步道仿古製,兩側不少店家販售古早味木製品,穿梭其內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圖/莊祖銘 攝影

老街上除了嘉義特產愛玉、古早味草仔粿外,絕不能漏掉嘉義獨創的「奮起福米餅」,老闆陳岱聲多年前返鄉,以台灣米為出發點,堅持無添加的理念來自童年回憶,色香味俱全的米餅入口,米香縈繞舌尖和味蕾,化為陣陣誘人的古早味。

北側奮起湖步道,除有觀景台一覽阿里山美景,上接糕仔崁古道,伴隨溫帶林相和徐徐清風,享竹林聽濤樂,途中可見日本神社石階石牆遺跡,繼續往前走,有以石塊堆疊而成的悶柴燒遺跡。步道全長約2000公尺,春夏走來涼爽怡人。

奮起湖北側步道往前走,就可以發現日本神社、悶柴窯等景點,漫步其中吸收芬多精,享受...

奮起湖北側步道往前走,就可以發現日本神社、悶柴窯等景點,漫步其中吸收芬多精,享受一場自然與人文交錯的饗宴。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若是秋冬到訪,距離老街不到1公里外的楓林峽,可欣賞台灣青楓、台灣紅榨槭,更可以眺望奮起湖全景,透過光崙山、霹靂山雙峰,遙望大凍山,天氣晴朗時,還可望見玉山群峰。一路上,陡峭步道的兩旁,是巨大濃密的闊葉林,楓樹即生長在其間。寒冬時楓葉掉落滿地,踏在楓葉上窸窣有聲,更添詩意。

奮起湖北側步道往前走,就可以發現日本神社、悶柴窯等景點,漫步其中吸收芬多精,享受...

奮起湖北側步道往前走,就可以發現日本神社、悶柴窯等景點,漫步其中吸收芬多精,享受一場自然與人文交錯的饗宴。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奮起湖住宿,以百年老店奮起湖大飯店及雅琇山莊為指標,距離6公里遠外的石桌也有民宿群。飲食方面以老街為主,每間店家各具特色,除了傳統奮起湖便當,別出心裁的米餅、小米甜甜圈也可一試。

疫情降級,阿里山林業鐵路8月10日起已恢復營運,但為控管人流,林鐵本線(嘉義-十字路)阿里山號對號列車行駛嘉義至奮起湖區間,限乘108人、不售站票,僅停靠嘉義、北門、竹崎、交力坪、奮起湖共5個車站,其餘無派駐人員車站均不停靠。

推薦》阿里山小火車8/10恢復行駛,開放訂票囉!

至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祝山、神木、沼平3條支線,10日起也降載復駛。

奮起湖南側步道鬱鬱蔥蔥、巨木巍峨,身處其中吸收芬多精的洗禮,令人心曠神怡。 圖/...

奮起湖南側步道鬱鬱蔥蔥、巨木巍峨,身處其中吸收芬多精的洗禮,令人心曠神怡。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嘉義奮起湖老街傍山成形,有南台灣九份美稱。 圖/莊祖銘 攝影

嘉義奮起湖老街傍山成形,有南台灣九份美稱。 圖/莊祖銘 攝影

交通方式

國道3號→水上系統(300K)下→台18線公路→在石棹(64K處)左轉169線→162甲線→抵達奮起湖。老街建議早上9點後,晚上8點前前往,步道和楓林峽建議日落前離開。

|秒懂怎麼搭小火車↓↓↓

延伸閱讀

阿里山小火車8/10恢復行駛 開放訂票囉!

當令食材秋葵怎麼挑?美食達人:長度、絨毛是關鍵!

漫遊「湖口老街」賞懷舊建築,感受道地客家園

重新登場!嘉義「蘭潭音樂噴泉」50米高水舞秀閃耀天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