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看番茄新鮮度-這樣吃,才能有效吸收茄紅素!

隨著冬季氣候漸寒,台灣也進入大、小番茄 的產季。食材達人徐仲表示,小番茄的品種眾多,挑選時優先可從「蒂頭 」判斷新鮮度。除了可以直接品嚐外,也可透過加熱、加油的方式,幫助身體攝取茄紅素。

小蕃茄的品種眾多,挑選時優先可從「蒂頭」判斷新鮮度。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小蕃茄的品種眾多,挑選時優先可從「蒂頭」判斷新鮮度。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年底即是進入番茄的產季,除了花東、南投外,幾乎台灣各地均有栽種,而且品種眾多。包括嘉義的玉女番茄、台南的帥哥番茄以及高雄的橙蜜番茄,均是地方代表性的品種。

徐仲表示,過去台灣常見「黑柿番茄」(一點紅),但約20年前牛番茄、聖女番茄面世後,陸續有不同的番茄品種登場,甚至還有業者混搭多種番茄,推出「彩色番茄盒」。徐仲表示,自己會將小番茄粗分成「薄皮」或「厚皮」,各有不同特質。例如「玉女番茄」生長於溫室中,皮薄且甜度高;「帥哥番茄」則是露天種植,皮較厚,可夾蜜餞品嚐;「金圓滿番茄」則是有著漂亮的酸度,適合打成蕃茄泥做成料理。

民眾挑選番茄時,徐仲建議可從「蒂頭」判斷新鮮度,尤其有些番茄皮薄、不耐壓,因此建議勿按壓挑選,避免產生消費糾紛,民眾也可直接詢問業者各款番茄的特性,依個人喜好挑選。徐仲也提醒,番茄和油加熱烹調,更能提昇茄紅素吸收率,有助人體攝取。

延伸閱讀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屏東教會150周年耶誕點燈!10米高耶誕樹照亮鹽洲小漁村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