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魷魚遊戲?不是花枝?透抽、花枝、魷魚怎分?

九月下旬剛上映的韓劇《魷魚 遊戲》正夯,在全球掀起了大波討論熱潮。「123木頭人」及「碰糖」立刻成為熱搜字,「你看魷魚遊戲了嗎?」也已經變成親友相聚的一句問候語。不過,先不管看過影集了沒,大家是否還記得「怎麼分辨花枝 、透抽、魷魚」的「經典大難題」呢?這些餐桌上常見的食材,卻總是讓人混淆不清,始終搞不清楚自己正在吃哪一種…

每年6到8月是小卷、花枝、透抽產季,都屬於頭足類海鮮,外型雖有相似處不易分辨,民...

每年6到8月是小卷、花枝、透抽產季,都屬於頭足類海鮮,外型雖有相似處不易分辨,民眾挑選時可透過外觀特徵分辨。 圖/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教大家怎麼輕鬆分辨花枝、透抽、魷魚等常見的頭足類海鮮 ,為大家一解心中長期以來的困惑吧!

頭足類海鮮家族成員

「頭足類」是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因為具有相當發達的頭部與足部而得名,在分類體系上稱為「頭足綱」。再往下則分為烏賊目、管魷目及章魚目。

而他們的共同特徵是:身體兩側對稱、足位於頭部、並特化成許多觸腕。雖然他們都長得非常類似,但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區分他們的喔:

「頭足類」是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因為具有相當發達的頭部與足部而得名,在分類體系上稱...

「頭足類」是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因為具有相當發達的頭部與足部而得名,在分類體系上稱為「頭足綱」。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章魚

我們日常食用的頭足類海鮮,只有章魚是8隻腳的,其他都是10隻腳喔!而他的頭型通常呈圓形、身體柔軟、沒有內殼,這也是我們比較容易分辨他的原因。

透抽(鎖管/小卷、中卷)

透抽的完整名稱其實叫「台灣鎖管」,我們常說的小卷、中卷其實也都是鎖管,他們的差別只有在體型喔!鎖管小時候稱為「小卷」,體型較大之後稱為「中卷」,完全長大就稱為「透抽」,所以其實他們都是同種類的~

透抽的體型相較花枝和軟絲是屬於比較細長型的管狀,分辨方法是頂端的鰭呈現「菱形狀」,且大約佔了一半以上的體長,且眼睛有一層透明的覆膜。

另外,還有另一種辨別透抽的方法:因為透抽捕捉獵物都是用吞食的,因此在處理透抽時常常會發現體內還留有完整的獵物喔!

魷魚

魷魚又稱為槍烏賊,體型也是比較細長型的,但整體體積在常見的頭足類海鮮中是最大的,我們一般食用的魷魚大約30~60公分,深海巨魷則可以達到20公尺長!

魷魚的分辨特點在於他的鰭會呈現明顯的「三角形狀」,且大約只有站體長的1/3而已,就像戴了一頂帽子,眼睛上沒有覆膜,肉質也比較厚及結實。

軟絲

軟絲的體型比較圓胖,一般人常常將他與花枝搞混,不過軟絲和透抽、魷魚一樣隸屬於管魷目,因此沒有花枝特有的硬白色內殼,體表上也是沒有花紋的。

由於軟絲的口感比其他頭足類海鮮來的更好吃,加上繁殖量不大、產量少,因此在市場上是屬於價位比較高的海鮮喔!

在外型上可以看到花枝的體表有明顯的花紋,且肉質肥厚,在料理時通常會先切片或切花處...

在外型上可以看到花枝的體表有明顯的花紋,且肉質肥厚,在料理時通常會先切片或切花處理。 圖/freepik

花枝(烏賊、墨魚)

我們常說的烏賊、墨魚其實就是花枝喔!因為花枝的墨囊比較大、墨汁量也比其他頭足類海鮮多。他雖然體型也是圓圓胖胖的與軟絲相似,分類卻隸屬於「墨魚目」。

花枝與其他頭足類海鮮最大的不同就是他體內有一個又大又硬的卵圓形石灰質內殼,這個硬殼內有許多小氣室,可以幫助花枝在海中調整浮力喔~

在外型上可以看到花枝的體表有明顯的花紋,且肉質肥厚,因此在料理時會比較難入味,通常會先切片或切花處理。而市面上常見的墨魚料理,大部分也都是來自於花枝的墨汁喔!

聰明挑選新鮮的頭足類海鮮

了解如何分辨這些頭足類海鮮家族,接下來就要教大家怎麼挑選啦! 頭足類海鮮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又具備低脂肪、低熱量的特性,再加上內含豐富的EPA、DHA、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E、牛磺酸、鋅、鎂等營養素,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優良食材喔!

挑選水產最基本且快速的方法就是觀察他的眼睛。 圖/freepik

挑選水產最基本且快速的方法就是觀察他的眼睛。 圖/freepik

許多人對他們的印象都是「高膽固醇」,這些頭足類海鮮每100公克大約能提供200~350毫克不等的膽固醇,確實含量比較高一點,但事實上這些膽固醇大多存在於內臟裡面,如果擔心吃進太多膽固醇,其實可以選擇避開內臟就能比較安心囉!

而由於頭足類海鮮本身的口感又Q又嫩,因此可以製備出各種不同的美味佳餚。不過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它的新鮮程度,才能兼具美味及安心,下面就來教大家怎麼挑選到新鮮的頭足類海鮮吧!

1. 觀察眼睛

挑選水產最基本且快速的方法就是觀察他的眼睛!如果是新鮮的海鮮,眼睛就會非常清澈,如果已經出現白白或霧霧的,就代表可能已經冰存過、較不新鮮。

2. 表皮完整度

新鮮的頭足類海鮮表皮是完整的,且按壓後的回彈性很好,表皮有黏液是正常的。避免挑選表皮發白或是已經有破損的海鮮。

3. 觀察內殼

如果是有硬殼構造的頭足類海鮮可以選擇觀察內殼,摸摸看內殼是否保持完整,如果是已經有外露或是摸起來有斷掉、破損,則可能是較不新鮮的海鮮。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不是也很想一邊吃魷魚、一邊看《魷魚遊戲》呢?這麼高營養價值又好吃的食材,真的是讓人難以抗拒啊!相信現在的你也能在市場輕鬆分辨出他們的種類,並且挑選新鮮的頭足類海鮮帶回家囉!

本文轉載自《健康設計家》

延伸閱讀

順著節氣去買菜/寒露 來碗白帶魚蛤蠣麵線!

吃完海鮮還可以拍花海!宜蘭蘇澳6頃波斯菊綻放中

肌力雕塑訓練 遠離痠痛麻

秋蟹季/醫師教「1料理關鍵」 防過敏臉腫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