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怎麼挑?內部的「氣孔數量」可作為挑選時的標準

可以涼拌、做甜品,還能煮湯的「蓮藕 」,是許多澱粉愛好者喜愛的食材。民眾挑選時,除了注重外觀、氣味、形狀之外,蓮藕內部的「氣孔數量」,也可作為挑選時的標準。

切開後,內有9個氣孔的蓮藕,通常種植管理較佳。 圖/123RF

切開後,內有9個氣孔的蓮藕,通常種植管理較佳。 圖/123RF

蓮藕含有維他命 C,以及纖維質、礦物質、蛋白質等多種成份,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食材達人徐仲表示,為了追求品質,因此台灣現有的蓮藕,多是混種為主,但主要可區分成適合食用的「菜藕」,以及製作藕粉用的「石藕」兩大類型,一般市場所販售的蓮藕,仍以菜藕為大宗。

台灣的蓮藕產季落在每年3月至12月。以中秋為界,前半時段的蓮藕產地以南部為主,後半時段則以北部為主,包括大園、觀音都是主要產地之一。而每個產地的產期中,前半段的蓮藕口感較脆,適合涼拌料理;後半段的口感較鬆潤,適合煮湯。購買前可以多加詢問。

除此之外,挑選蓮藕時,外觀呈自然色澤、無傷且無化學異味為佳。徐仲也建議,形狀飽滿圓短、節間清楚也是優先挑選的標準。另外切開後,內有9個氣孔的蓮藕,通常種植管理較佳,也可作為購買時的參考條件之一。

延伸閱讀

「皮克斯沙雕展」下週開展!35年13部人氣角色經典還原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只有6周!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開跑,符合條件領5.7萬

5種運動助長壽-想避免肌少症,哪些運動能多做?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