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越煮越大鍋? 譚敦慈教你剩菜變佳餚

過年吃團圓飯,在傳統「年年有餘」的習俗下,許多家庭會準備澎湃佳餚,但一不小心就吃不完留待隔餐,丟掉怕浪費,不丟只好將過年的剩菜重複加熱,該如何讓剩菜變佳餚、新鮮食材快速料理一餐就解決?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利用「拆解分裝」撇步,食材能保鮮又不佔冰箱空間,一舉兩得。

過年團圓飯每餐吃八分飽,適量才是最佳的飲食習慣。 圖/牟蘭 攝影

過年團圓飯每餐吃八分飽,適量才是最佳的飲食習慣。 圖/牟蘭 攝影

三牲最易腐壞 譚敦慈分享魚、豬、雞私房菜單

譚敦慈認為,年菜 食材中最棘手的是用來祭祀的三牲,「三牲在祭拜時都沒有完全煮熟,再次料理後必須要煮全熟,魚肉當天要吃完」,熟食放在室溫中容易腐壞,祭祀用的魚肉多為炸魚,她建議可燒成糖醋魚、紅燒魚等料理。

「因為魚皮是炸的,我會把魚肉撥下,魚頭、魚皮捨去,魚肉拿來炒飯」譚敦慈分享,把魚肉做成似蝦鬆一樣,倒入些許油,加入小黃瓜、毛豆一起小火慢慢乾炒,一餐就可輕鬆吃掉。

談到雞肉,「如果整隻雞放到冰箱會佔據冰箱空間,不如先把雞拆解再放冷凍」,她說,雞脖子以上油脂較多,可先去掉雞皮、雞屁股,切下雞腿用電鍋蒸、擺成白斬切雞;或是熬成香菇雞湯,加點玉米、蘿蔔湯頭更鮮甜。此外,拔下一片片雞胸肉,以九層塔、芹菜或是青江菜等加入辛香料拌炒,一道清爽不油膩的美味雞肉料理就完成。

三牲中還有一大塊豬肉,譚敦慈建議,保存前先切分成每一回要做料理的份量。她分享一道簡單的私房豬肉食譜,將花椒、鹽巴拌炒,待鹽變成咖啡色後熄火,將鹽巴抹在豬肉上,慢慢醃製整塊肉,等到烹煮時把鹽跟花椒洗掉,再加入大蒜快炒,是一道沒有煙燻味的健康版回鍋臘肉。

火鍋 越煮越大鍋 配料撈起、湯底倒掉

此外,年夜飯準備火鍋,許多家庭吃不完經常「越煮越大鍋」,譚敦慈說,剩菜尤其是佛跳牆或火鍋,沒吃完應將料撈起,湯底倒掉,再次加熱時把料分完,儘速消滅所有剩菜。

她特別提醒,年糕發霉千萬不可洗乾淨繼續吃,表面發霉代表裡頭通通發霉,只是肉眼看不到,建議不要再吃。譚敦慈強調,現在食物豐沛,吃不飽或不夠吃的情景已不復見,長輩們千萬不要用食物表達愛意,吃太多對身體反而是負擔,過年團圓飯每餐吃八分飽,適量才是最佳的飲食習慣。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年菜、年貨塞滿冰箱?遵守一原則,遠離食物汙染風險

糖尿病、高血壓...有常見慢性病,過年可以怎麼健康吃?

擔心過年體重飆升?10大年菜、零嘴熱量一次看

「冰箱塞越滿、你越窮」無毒達人譚敦慈3招大掃除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