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大雪」多吃白色食物!否進補過頭易上火、便秘

中醫 指出,在大雪 這個節氣,除了強調溫補養腎,多吃些五行之中屬性為金的白色食物,也有助於維持肺經和大腸經得以暢通,否則冬季進補補過頭易上火,很容易導致便秘。不僅如此,此時比起夏季更應該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養成睡滿8小時的習慣,對於體內陽氣的存續也有一定的作用。

圖/pixabay

圖/pixabay

《歷書》:「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烈而大,過於小雪,故名大雪也。」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倒數第三個節氣,不僅意味著整個年度即將結束,也代表天氣一日比一日更加寒冷,台灣的冬季,相較於悶熱潮濕的夏季要來得乾燥許多。

中醫師認為,冬天除了要注重保暖祛寒,同時也應除燥,而除燥的方式建議以潤解之,根據五行五色原理,冬季宜多補充白色食物,例如山藥、白菜、白蘿蔔等,頗有清熱解燥之作用。

中醫指出,在大雪這個節氣,除了強調溫補養腎,多吃些五行之中屬性為金的白色食物,也有助於維持肺經和大腸經得以暢通,否則冬季進補補過頭易上火,很容易導致便秘。不僅如此,此時比起夏季更應該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養成睡滿8小時的習慣,對於體內陽氣的存續也有一定的作用。

圖/photo AC

圖/photo AC

║滋腎潤燥║ 山藥棗雞湯

材料:山藥300g、土雞腿1隻、紅棗10顆、薑片少許、鹽少許。

步驟:

1.土雞腿洗淨後剁塊,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2.紅棗洗淨備用。

3.山藥削皮後,切成塊狀備用。

4.鍋內加入約1,500C.C.的水,煮沸後轉中火,接著放入汆燙好的土雞腿塊、紅棗、薑片,燉煮約30分鐘後,再加入山藥,在煮約15分鐘後,依照個人口味加入少許的鹽,即可食用。

圖/photo AC

圖/photo AC

║健胃活血║ 韓式白菜豆腐湯

材料:大白菜半顆、青蔥2根、五花肉200g、洋蔥半顆、雞蛋豆腐1塊、韓式辣醬2大匙、蒜少許、薑少許。

步驟:

1.大白菜、青蔥、洋蔥洗淨切段備用。

2.起一熱鍋,先加入蒜、薑爆香後,將洋蔥放入,炒至洋蔥軟爛後,接著放入五花肉,最後再加入大白菜。

3.在鍋內加入約1500C.C.的水,接著加入韓式辣醬跟青蔥,轉小火燉煮20分鐘,最後加入雞蛋豆腐即可關火。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更多養生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能暖身-別再躲棉被抗冷冬,越躲越冷!

完勝!冰箱常備菜-日本備餐達人,2週買菜清單大曝光

發芽後更營養?一張圖看懂食材發芽能不能吃!

年紀大了只能跟著「禿子」走? 醫:即早治療維持髮量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