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前校長再扛使命感-退休返鄉,推動家鄉發展

桃園市私立永平工商前校長黃耀祿今年71歲,從小在楊梅長大,2018年退休後返鄉,原想從此過上悠閒平靜的退休生活,沒想到半個月後受地方士紳邀請,擔任楊梅第二休農區「秀才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基於對家鄉的使命感,毅然再次扛起重擔,希望將家鄉楊梅打造為北台灣最優閒放鬆的地方。

楊梅擁有3條古色古香日據時代遺留下的保甲關道。 圖/黃耀祿提供

楊梅擁有3條古色古香日據時代遺留下的保甲關道。 圖/黃耀祿提供

黃耀祿表示,擔任校長尤其私立學校校長壓力特別大,除了要維持校務運作,對外與它校競爭升學率,對內要面對學生、家長、教師以及董事會等各方壓力;每天早上6點多到校,夜間8點才下班,中午空檔還要應付校內行政公務、老師壓力傾訴、學生申訴等。長期勞累養出一身病,高血壓、心律不整、痛風紛紛找上門。

黃耀祿家中企畫書堆疊成山。牆上掛著祖厝「泉水窩江夏堂」的畫作。 圖/高宇震 攝影

黃耀祿家中企畫書堆疊成山。牆上掛著祖厝「泉水窩江夏堂」的畫作。 圖/高宇震 攝影

黃耀祿說,自己屬於內斂型的人,壓力大時喜歡待在家裡聽音樂、看看書、整理環境紓壓。而楊梅擁有許多休憩的條件,最適合人們放鬆身心,包括能漫遊3條古色古香日據時代遺留下的保甲關道,欣賞泉水窩江夏堂 老宅的文化風華,到泉水窩江夏堂食農園區、秀才蜂蜜坊、甘甜坊體驗農事DIY,品嘗八方園、南方莊園、東森山莊、三四五餐廳等客家美食及庭園料理;此地還保有2棵北台灣最老、分別有750、500歲的老樟樹。

普勒小姐窯烤麵包坊的烤麵包體驗。 圖/黃耀祿提供

普勒小姐窯烤麵包坊的烤麵包體驗。 圖/黃耀祿提供

驛品香生態園區的彩繪體驗。 圖/黃耀祿提供

驛品香生態園區的彩繪體驗。 圖/黃耀祿提供

秀才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去年成立,持續向農委會申請成立休閒農業區,推動地方休區發展。

黃耀祿指出,「江夏堂」是自己祖先早期發跡時期所建,是由五棟老宅組成的古宅群,已獲市府文化局列為市定古蹟;也會持續完成休區內路標設置、人行步道及河道的維修。

目前與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合作透過多元就業方案,希望讓更多有創新想法的年輕人加入,協助建置對外休旅平台,將協會的農特產品及休憩資源介紹給遊客。

黃耀祿表示,看著家中堆疊成山的企畫書,彷如又回到從前忙碌的生活。但不同於校長工作,擔任理事長除了自己給的壓力,更多了份傳承前人基業的使命感。

藝人杜力(左二)在去年花彩節期間,到泉水窩江夏堂拍攝農事體驗DIY。 圖/黃耀祿...

藝人杜力(左二)在去年花彩節期間,到泉水窩江夏堂拍攝農事體驗DIY。 圖/黃耀祿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對自己只有定存跟保險感到不安、聽親友股市殺進殺出覺得羨慕?「理財別再等一下!」90分鐘教會你:盤點資產、理性投資工具、避開投資地雷,徹底了解如何穩健壯大自己的財庫!》》》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不怕塞!不怕人潮!2021陽明山花季線上開展囉

新年打開筆記本-寫給2021年的「變老備忘錄」

連假錯過等明年!桃園大北坑滿山「黃金魯冰花」

又一村!花蓮50年老宅翻重生 重拾濃濃眷村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