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村!花蓮50年老宅重生 重拾濃濃眷村風

花蓮市仁愛街一處巷弄間有菸酒公賣局時期的老宿舍,閒置20年,如今有業者進駐,依原樣翻修,保留住老宅 風味,傳統美食與甜點飲料並存,打造出的「又一村」,成為帶有濃濃眷村 風味的美食新聚點。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超過50年的老宅,別有一番風味。
 圖/王燕...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超過50年的老宅,別有一番風味。 圖/王燕華 攝影

「又一村」是兩排共8戶的連棟建物,屋齡超過半世紀,荒廢已久,活化前雜草叢生,相當陰森。鳳林眷村出身的「村長」朱淑慧向國有財產署爭取再利用,前年承租,花了一年多、上千萬元裝修,再現兒時生活的眷村風貌。

朱淑慧身上流有外省、客家、平埔、閩南血液,也是客家媳婦,很喜歡老房子的氛圍,也因父母的好手藝,讓她喜愛傳統美食,爭取老宅活化只希望把傳統的好味道傳下去,也有藝文展示空間,並展售在地小農的農特產品。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店家擺設充滿懷舊風情。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店家擺設充滿懷舊風情。 圖/王燕華 攝影

從鍛造窗花到檜木門板,「又一村」不只外觀盡量保留原貌,內部陳設也極具古早味,像是早期使用要開門的老電視、木頭碗櫥等,濃濃懷舊風情,老時光彷彿在這裡凝結。此外,管線全部重拉,還要補強建物安全性,前後花了一年多,整修階段就已經吸引不少路人探問,近日試營運,也有不少民眾來踩點。

朱淑慧說,與夥伴共同營運的「又一村」有不同店家進駐,提供多種口味餐飲,像是眷村口味的牛肉麵、客家粥房、中式糕餅甜點、冰店、辣椒醬店,也有私房料理餐廳,邀請4位主廚輪流掌廚,其中部分已經試營運,還有幾家也會陸續開張。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擺設很有古早味,舊時光彷彿在這裡凝結。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擺設很有古早味,舊時光彷彿在這裡凝結。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超過50年的老宅,別有一番風味。 圖/王燕華 ...

花蓮市仁愛街「又一村」隱身巷弄間,超過50年的老宅,別有一番風味。 圖/王燕華 攝影

「又一村」租期5年,雖可優先續約,不過光是前置作業就花1年多,投入不少資金,朱淑慧期盼能夠延長租約時間。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主任廖啟志今天下午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相偕走訪,廖啟志說,花蓮地區還有蠻多可以活化的地區,閒置房舍就有10幾處,未來會陸續媒合,提供舊房舍由文創團體規畫利用,與民間一起努力,創造更好的環境。

花蓮鳳林鎮出身的朱淑慧,用心打造「又一村」,只希望不分族群的好味道能夠傳下去。
...

花蓮鳳林鎮出身的朱淑慧,用心打造「又一村」,只希望不分族群的好味道能夠傳下去。 圖/王燕華 攝影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花蓮賞花秘境-櫻花梅花相繼綻放,花海隧道迎賓

【練肌力3招】防止「一跌不起!」 居家臀腿訓練不可少

元宵節拜財神/別忘求「錢母」讓財運旺整年!

元宵不缺席!台南「月津港燈節」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