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燈會必看亮點!「巨幅光影展演劇場」感受全新沉浸性體驗

2022台灣燈會高雄 以光的盛會為發想,結合科技與地景藝術等元素,展現凝聚城市特色的光影美學。照亮昔時神秘森林,閃爍虛實暉映的水岸港灣,超過180件作品、200組精彩節目會帶來怎樣的感官盛宴,透過科技x光藝術x展演等觀賞元素,高雄畫刊帶您搶先掌握燈節必看重點。

衛武營湖映森光。 圖/Carter 攝影

衛武營湖映森光。 圖/Carter 攝影

當科技結合藝術,今年主燈使用最先進的投影設備,讓花燈從靜態展示,轉變為和環境相容互動的動態展演,打造前所未有的感官震撼。

今年台灣燈會不僅有雙場域,更首次開創同場域雙主燈,中央主燈「鳳彩飛舞」,與高雄主燈「《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雙星輝映,閃耀衛武營森林。由市府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攜手製作的高雄主燈,更是突破空間維度,以台灣史上首見的巨幅光影展演劇場,營造兼具聲光美學和故事性的賞燈體驗。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以衛武營純白建築做為投射屏幕,動用18台3萬流明、7台2萬流明的投影機,與周邊湖泊、樹林等自然景觀連動,360度講述關於臺灣和高雄磅礡的海洋歷史。虛實交織的炫光流影,引領觀眾沉浸在猶如光之史詩的島嶼記憶。

愛河藉由國際級智慧燈光控制系統,以華麗的燈光展演驚艷民眾,每周7天展示不同色調水...

愛河藉由國際級智慧燈光控制系統,以華麗的燈光展演驚艷民眾,每周7天展示不同色調水上主燈,並開放民眾票選愛河燈光色彩。 圖/Carter 攝影

愛河藉由國際級智慧燈光控制系統,以華麗的燈光展演驚艷民眾,每周7天展示不同色調水...

愛河藉由國際級智慧燈光控制系統,以華麗的燈光展演驚艷民眾,每周7天展示不同色調水上主燈,並開放民眾票選愛河燈光色彩。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來到愛河灣會場,與英國泰晤士河同級最先進的LED燈光技術,讓夜晚的愛河染上夢幻色彩,環繞愛河7公里長的水岸隨著燈光律動變色,散發浪漫柔美的暈影,沉浸式光展演與蜿蜒河流融合呼應,像是潺潺流動的璀璨銀河,輝照港都夜色。

隨著燈會作品陸續亮相,來自全球與國內設計師的光藝術作品,打造一場既發光、也聚光的...

隨著燈會作品陸續亮相,來自全球與國內設計師的光藝術作品,打造一場既發光、也聚光的光影派對。圖為作品《I_光榮碼頭》。 圖/Carter 攝影

位於愛河主燈區,台灣燈會期間限定 的《大港虎橋》特別以水上工程平台搭設起超過400公尺長的橋梁,橫跨真愛碼頭到光榮碼頭,邀請所有人在燈會期間一同過海。在傳統民俗中,虎是鎮煞驅魔的象徵,名稱取自虎、浮、福的諧音,邀請民眾上「福橋」帶來福氣,為虎年開春討個吉利。

《大港虎橋》橫跨真愛碼頭到光榮碼頭,全長超過400公尺長,邀請所有人在燈會期間一...

《大港虎橋》橫跨真愛碼頭到光榮碼頭,全長超過400公尺長,邀請所有人在燈會期間一同走向幸福。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大港虎橋》利用海事工程專業技術,將平時水庫與湖泊清淤工程所用的平台,在高雄市造船技師公會扶正理事長指導下,召集造船經驗豐富的師傅們,以海事造船工法串接而成。想一覽海上風光的朋友,必須上台灣燈會防疫平台進行預約。

高雄主燈「光啟愛河灣」,以智慧控光串聯愛河燈光系統與「元流.光之群島」、大港虎橋...

高雄主燈「光啟愛河灣」,以智慧控光串聯愛河燈光系統與「元流.光之群島」、大港虎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從河道到海面,自建築到天際,以光譜出最絢麗的篇章。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海上作品《元流-光之群島》由漂浮的11片六邊形裝置藝術品組成,宛如海上光之群島,...

海上作品《元流-光之群島》由漂浮的11片六邊形裝置藝術品組成,宛如海上光之群島,成為港灣前所未見的獨特光景。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大港虎橋》除了讓大家可以走上海面,站在愛河灣的中央,從連結世界的角度回望城市,更是近距離欣賞海上作品《元流-光之群島》的唯一途徑。橋中央的環狀結構裝設了打上天際的光束,每一天的光束色彩隨著投票系統變換,同時民眾也藉由走進作品之間,感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賞燈體驗。

以藝術策展為概念,今年燈會除衛武營中央燈區的花燈創作,更請來享譽世界的國內外藝術家、本土影劇知名美術總監,聯手打造光藝術的設計新視界。

棧貳庫前廣場的《吶喊許願池》就像一座大型夢幻許願池,讓大家大聲喊出夢想,而大小不...

棧貳庫前廣場的《吶喊許願池》就像一座大型夢幻許願池,讓大家大聲喊出夢想,而大小不一的球形光體會隨聲音產生燈光變化。 圖/Carter 攝影

位於愛河灣的作品《霓光動物園》,利用霓虹燈管做出如彩虹般色彩鮮艷、奇幻童趣的動物...

位於愛河灣的作品《霓光動物園》,利用霓虹燈管做出如彩虹般色彩鮮艷、奇幻童趣的動物。 圖/Carter 攝影

來自法國、印度、英國與臺灣等地的藝術家,在愛河灣和衛武營打造融合地景的光創作。新亮相的作品,包括由30個炫亮球體組合成,透過聲音傳導散發光亮的「吶喊許願池」,這是摩納哥藝術家Helen Eastwood與法國藝術家Laurent Brun的共同創作,大小球體隨聲音產生絢爛光彩,歡迎參觀者在新年佳節大聲喊出夢想。「霓光動物園」以霓虹燈打造各種造型可愛的童趣動物,彷彿夜間的迷你動物園,以奇特模樣自由棲息的發光動物們,十足吸引人們目光。

衛武營作品─生命線。 圖/Carter 攝影

衛武營作品─生命線。 圖/Carter 攝影

擁有湖泊、森林等地貌的衛武營都會公園,藝術家透過獨特的光藝術,模糊幻想與現實的焦距,走入夜晚的自然公園,在仿若阿凡達的隱密叢林中,發現以冷光勾勒出榕樹群枝脈,彷彿螢光閃爍的作品「生命線」,在湖面發現彷彿駛向未知銀河,靜默漂浮的發光船「乘風光」。

4位金獎美術總監所策劃的作品也陸續登場,打造《血觀音》、《夕霧花園》的蔡珮玲,以作品《源.宇宙》幻想後疫情時代的宇宙光感遊樂園。《日曜日式散步者》、《未來的衝擊》美術設計廖音喬,在公園一隅打造蒸氣龐克風格的公車站,象徵人們在人生旅途中的庇護與回眸。

蔡珮玲以作品《源.宇宙》幻想後疫情時代的宇宙光感遊樂園。 圖/Carter 攝影

蔡珮玲以作品《源.宇宙》幻想後疫情時代的宇宙光感遊樂園。 圖/Carter 攝影

衛武營作品─異站。 圖/Carter 攝影

衛武營作品─異站。 圖/Carter 攝影

動態展演是燈會在靜態展示之外,突破傳統型態的嶄新體驗。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 @ 2022台灣燈會」把一座直徑12公尺、高6公尺的球形構築「DOME」,搬到了衛武營草地,創造前所未有的互動體驗。

「FUTURE VISION LAB@2022台灣燈會」由C-LAB與高美館共同...

「FUTURE VISION LAB@2022台灣燈會」由C-LAB與高美館共同合作,無接縫的球型曲面影像,輔以鏡面地板反射,呈現一體化的球體空間,帶人走入奇幻的宇宙空間。 圖/高雄市政府、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DOME」運用人工智慧、影像生成、衍生藝術與高速運算平台,創造無縫接軌的球形曲面投影。置身球形「DOME」內,觀覽8K極淨高畫質、360°無縫接軌的穹頂影像,彷彿漂浮在宇宙空間,與音感流光共同遨遊。新銳科技藝術創作者帶來《INNERSTAR 01 : Reddening》、《花之間》、《Re-Generative》等多組體驗,以及天文專家李昫岱博士的觀星講座,有如「裸視VR」的真實感受,超越藝術的空間維度,讓人感受身體感知的真實沉浸。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一生與竹子形影不離,南投第一位「竹雕」藝術保存者

如果週末過得精彩,人生也會同樣精彩!

台南禮物「月津港燈節」-兔大叔帶路,游進日本水族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