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與竹子形影不離,南投第一位「竹雕」藝術保存者

南投縣竹山鎮竹雕 工藝家葉基祥從竹雕創作卅多年,各式雕刻技法操作自如,作品以荷花、青蛙見長,取材自生活周遭又兼具人文及生態趣味,更熱心竹雕工藝推廣,南投縣登錄「竹雕工藝」為南投縣傳統工藝,並認定葉基祥為首位工藝保存者,將在他協助下,擴大竹雕工藝傳承。

葉基祥(左)從事竹雕工藝卅多年,是當代竹雕工藝重要推手。
 圖/南投縣文化局 ...

葉基祥(左)從事竹雕工藝卅多年,是當代竹雕工藝重要推手。 圖/南投縣文化局 提供

葉基祥54歲世居竹山,是台灣主要竹產地,葉基祥成長與竹緊密相連,家中從事竹藝製品出口日本。他就讀省立竹山高中美工科,立定志向從事竹雕創作,畢業後拜師竹雕名家陳銘堂,打造深厚竹雕基礎,迄今創作不輟。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說,竹雕反映竹山地區生活特色,從日治時期開始,竹材加工就是當地重要經濟產業,各式竹工藝應運而生,竹雕也是其中之一。葉基祥從事竹雕創作卅多年,對竹材產製過程深入研究,且各式雕刻技法操作自如。

葉基祥(左)從事竹雕工藝卅多年,技巧嫻熟,以青蛙、荷花為主題,兼具生態和生活意趣...

葉基祥(左)從事竹雕工藝卅多年,技巧嫻熟,以青蛙、荷花為主題,兼具生態和生活意趣。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竹雕歷史悠久,中國、日本均早有記載,其創作流程從選材、材料處理(防腐、乾燥、著色、去青等)開始,再經過切鋸、構圖、粗胚、細部修飾、砂磨、染色、塗裝,才能完成作品,工序繁複。

竹雕雕刻有線雕、陰雕、陽雕、透雕、立雕(圓雕)、浮雕等,傳統竹雕以裝飾生活器具為主,常見有掛屏或立體類作品。台灣當代竹雕藝術則著重個人特色,但竹雕程序繁複,且受限於竹材特性,需在有限空間發揮想像極致,雕刻技法困難,竹雕工藝家相對少數。

葉基祥從事竹雕工藝創作推廣,成為南投首位竹雕工藝保存者。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

葉基祥從事竹雕工藝創作推廣,成為南投首位竹雕工藝保存者。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葉基祥除創作外,也受邀擔任竹雕工藝班講師、指導老師,並曾參與專書出版,致力推廣竹雕工藝,也為南投竹雕打下厚實基礎。南投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認為竹雕工藝符合傳統工藝登錄,且認定葉基祥做為南投縣首位竹雕工藝保存者,文化局將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推動竹雕工藝保存維護並進一步傳承竹雕工藝。

延伸閱讀

出發前先預約!南投「紫瀑花廊」春節大爆花

4000棵櫻花正綻放!南投草坪頭櫻花林,轉個彎再賞千年神木

櫻花即時預報-南投奧萬大「山櫻花」盛開,下周進入最佳觀賞期!

賞梅趁現在!寒流、冬雨及時報到,南投信義梅花盛開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