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禮物「月津港燈節」-兔大叔帶路,游進日本水族館

「2022月津港燈節 」於1月22日至2月28日登場,副市長趙卿惠說,去年燈節因疫情停辦,今年算是「強勢回歸」;除展區範圍加大,作品也增加,還安排有24架無人機水域夜間表演,呈現不凡視覺水色,保證讓遊客驚豔連連。

「2022月津港燈節」將於本月22日至2月28日登場,圖為月光紛飛作品。 圖/台...

「2022月津港燈節」將於本月22日至2月28日登場,圖為月光紛飛作品。 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南市府文化局日前在鹽水永成戲院舉行記者會,體驗日本超夯藝術團隊「teamLab」首度來到南台灣、布展在永成戲院的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趙卿惠親手畫了一隻橘色烏龜,投影後就跑去水族館畫面上遨游,直呼真的開了眼界。

文化局長葉澤山、鹽水區長陳文琪、市議員蔡育輝、沈家鳳、李宗翰、劉米山等人出席,趙卿惠表示,今年月津港燈節鹽水月津港周邊、鹽水車站、新闢公18-4、公2等展區,邀請逾70組藝術團隊,展出藝術作品83組,為歷屆最多,並延長展期至38天。

「菱田裡˙波光間」作品。 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菱田裡˙波光間」作品。 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永成戲院的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 圖/謝進盛 攝影

永成戲院的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 圖/謝進盛 攝影

文化局指出,今年燈節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PRESENT英文單詞,擁有「禮物」和「現在」兩個意涵,象徵期盼人們把握當下珍惜。

除藝術燈區擴及到公18-4水域,公18-2徵件燈區也有別以往,全新策畫以「船說-One Piece航行計畫」為主題;而公18-2後段水域更首度規畫水上船屋,作品除平面繪畫,也涵蓋立體裝置、影像、聲音裝置、表演藝術等。

而甫完工的公2、公3及公16水域,首度新闢為提供年輕藝術團隊實際操作、獨立策展的新創燈區實驗場域,由藝術團隊404N.F規劃策展,帶來5件新型態的大型裝置藝術 ,呼應「月之美術館」做為藝術培育平台。

「白色森林」作品。 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白色森林」作品。 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今年也首度規劃為車站燈區,於3棟倉庫呈現新媒體藝術作品,結合建築投影、燈光照明及聲音藝術表現,帶領民眾進入一個嶄新、全光全影的擴聲魔幻世界。已先行開展的巷弄燈區「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特展」,主打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由月之美術館虛擬館員「兔大叔」帶路,帶領遊客穿梭6條老街巷弄,探尋17件精彩創作以及3棟老屋空間。

延伸閱讀

倒數10天!「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全新燈會饗宴搶先看

「好好打扮不只是禮儀,更是尊重自己」6旬薛雅文當志工、穿旗袍、逛動漫展!

揮毫迎新 開運春聯自己寫

365天都熱鬧!高雄港都夜未眠,美食、藝文走訪老城街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