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厄運/鬼門關一定要知道的4大禁忌!

今年鬼門關 在國曆8月26日,民俗專家表示,代表出來放風一個月的好兄弟,即將返回陰間,提醒民眾在鬼門關前勿挑戰禁忌,千萬別在最後一天觸犯,例如刻意夜晚曬衣服、去游泳、搬家等禁忌,確定過了鬼門關那一天再做,以免不小心招來厄運。

所謂「關鬼門」又稱「謝燈篙」,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一般是三十日,若有閏月則是二十九日。

在關鬼門拜拜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說到「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

在關鬼門拜拜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說到「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期許明年再拜」等關鍵字。 圖/記者劉學聖 攝影

禁忌1:游泳、曬衣服

民俗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鬼門關前一天大部分的祭祀活動都停止,多數忌諱都在七月份,但要注意,鬼門關的當天晚上不要去做鬼月 忌諱之事,例如不要在鬼門關前去游泳,或是刻意在鬼門關前晚上把衣服洗好曬在外,他說,「若好兄弟看到喜歡拿去穿就麻煩」,建議確定過完鬼門關後再做。

禁忌2:搬家、祭祀

舉例來說搬家,謝沅瑾指出,搬家建議一定要在8月農曆鬼門關之後,選定吉日吉時,因為搬家大門不可能開開關關鎖起來,基本上門會一直打開,民間說法認為,好兄弟就會跟著一起走進你家裏頭,另外,祭祀也不會刻意選在最後一天再祭祀,好像好兄弟要離開了,你還要讓好兄弟留下來吃東西。

謝沅瑾解釋,民俗上來說,過了8月26日晚間12點以後至天亮前,牛頭馬面就會出來巡邏,將違規、沒有回去陰間的好兄弟帶回去,如同當兵遲到晚歸,派出糾察隊找回來。

禁忌3:留下與好兄弟結緣的暗示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在關鬼門拜拜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說到「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期許明年再拜」等關鍵字,否則好兄弟會誤以為請祂留下來,對你抱有期許和期待,莫與好兄弟結緣。

禁忌4:留下普渡

若農曆7月有在家門前掛普渡燈的,要記得在鬼門關當天燒掉、化掉,若是不能燒的材質,也要記得收起來。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限定「加菲貓熱氣球」來了!石岡熱氣球嘉年華交通指南

8月26日鬼門關!不可說再見、不要擺花香...命理師曝「10禁忌」

影音/壓力不解掉,三高甩不掉!2方法讓妳化解壓力

大笑、打噴嚏就漏尿?醫:日常預防妙招,加強這部位肌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