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剩3次「天赦日」轉運好日!天赦日遇處暑 習俗一次看

國曆8月23日(農曆七月廿六)是「天赦日 」,同時也是二十四節氣 的「處暑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不少人會在住家門口焚香或到廟裡祈求「轉運」、「補財庫」;同時處暑節氣,也代表夏日的暑氣即將消退,在身體保養上要特別留意皮膚、喉嚨的保養。本篇特別整理天赦日和處暑需留意的注意事項,想要迎好運,千萬別錯過!

天赦日不少人會在住家門口焚香或到廟裡祈求「轉運」、「補財庫」。 圖/記者劉學聖 ...

天赦日不少人會在住家門口焚香或到廟裡祈求「轉運」、「補財庫」。 圖/記者劉學聖 攝影

天赦日拜玉帝 補財庫、接好運

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天赦日一年只有5~7天,今年只剩下8月23日(農曆七月廿六)、10月22日(農曆九月廿七)、11月7日(農曆十月十四)。天赦日是向玉皇大帝懺悔,請求赦罪的好日子,希望玉皇大帝可以寬恕、赦免自己的罪孽,這一天只要是祈福說好話、做好事,都是百無禁忌,唯一不宜殺生,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

楊登嵙指出,許多人會利用「天赦日」祈求懺悔赦罪,尤其是查無病因且久病不癒的因果病、事業不順、求身體健康、求官司糾紛化解等都特別靈驗。赦罪後,便是補財庫、迎好運的好時機,大家相信天赦日祭拜完玉皇大帝後,再補財庫、求好運,可以事半功倍,好運擋不住。

天赦日拜拜 流程、供品一次看

他建議,民眾若要祭拜,最佳時間在當日早上5點至下午3點,需準備的供品有:清茶3杯、水果、素食餅乾、帶殼桂圓十二顆、米糕、乞龜、九轉壽生蓮花、金紙(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手寫懺悔文等物。

拜拜時,記得口頭稟告玉皇大帝自己的名字、年齡、生日、地址詳細資訊後,將懺悔文唸出來,懇求玉帝開恩赦罪,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並盡可能降低罪罰;最後將金紙、懺悔文、蓮花一同焚化,並將桂圓敲碎,外殼也丟入金爐內一同焚化,即完成祭拜流程。

處暑天氣漸涼 注意皮膚、喉嚨保養

此外,8月23日也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處暑」,楊登嵙提到,處暑代表炎熱接近尾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因此稱「暑氣至此而止矣」,中國有「處暑寒來」之諺語,說明夏日暑氣逐漸消退。

處暑過後秋意漸濃,氣溫將逐漸降低,氣候變為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大、降水少、空氣濕度低。楊登嵙說,處暑後陽氣開始減弱、陰氣增長,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口鼻喉嚨乾燥,乾咳無痰,發熱等症狀,天高氣爽中,也含有秋殺之氣,天氣逐漸轉成「晝熱夜涼」型態,養生應聚焦於「留意晝熱夜涼」與「持續抗秋燥」。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祭拜不忘顧腸胃健康! 供品保存、食用叮嚀看這邊

中元普渡/最佳轉運年!命理師開運撇步:蘋果與啤酒

中元普渡/把握3個天門開吉時 誠心祈福謝恩

七夕不只是情人節!拜床母、織女「保佑孩子長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