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把握3個天門開吉時 誠心祈福謝恩

明天(8月12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也就是民間信仰中元普渡 「大普」的一天,彰化縣民俗專家蒲慶峰今天表示,明天有3個天門開吉時和1個不吉利時段,天門開的時候普渡可獲上天賜福,如果時間不方便,避開不吉利時段的普渡只要誠心也能達到謝恩祈福目的。

一般習慣在午餐過後舉辦中元普渡,也有機關團體一早就普渡,只要避開不吉利時段,誠心...

一般習慣在午餐過後舉辦中元普渡,也有機關團體一早就普渡,只要避開不吉利時段,誠心祭拜即可。記者簡慧珍/攝影

蒲慶峰說,很多民眾已經大肆採購中元普渡供品,如果從中元普渡最初緣自感謝大地、慶祝收成,擴大到追念祖先、惠及十方冤親債主和五方孤魂野鬼,其實除了蕃茄、番石榴和香蕉,只要是人類流汗出力栽植、培育的食物食品都可以作為供品或祭品。

他指出,即使現代科技發達,市售蕃茄、番石榴的種籽及幼苗根本不是採集自人類排泄物,可是傳統觀念根深柢固,認定蕃茄和番石榴的種籽從排泄道出去,種籽落土長大結成的果實不夠潔淨,不適合作為供品和祭品,至於香蕉有「相交」意涵,部分民眾相信會招徠更多冤魂野鬼與冤親債主,萬一無法好生招待請全體離開,恐怕麻煩不斷,所以不用香蕉當祭品。

明天是丁酉日,今(8月11日)晚上11點到明天凌晨1點、明天上午7點到9點、中午11點到下午1點是吉時,天門開,這三個時段普渡可以得到上天賜福,可是傳統上中午後過開始普渡,絕大多數民眾也習慣這麼做,蒲慶峰說,只要避開凶時,明天其餘時段只要誠心都能達到謝恩和祈福的目的。

明天祭祀的凶時落在上午5點7點,大概沒民眾會起個大早,半夜起床準備供品和祭品拜拜。

對於很多民眾相信七月「陰氣比較重,鬼魂多。」,凡事要多小心。蒲慶峰表示,本來就該注意的事情就要注意以確保自己的安全,跟七月無關,從天象方面來講,立秋後夜長日短漸明顯,陰陽是天地中庸之道,夜長陰多是正常現象,不會鬼魂特別多。

每到重要民俗節日,總有很多藉由民俗祭祀轉運、消災解厄甚至發財致富的說法,蒲慶峰認為,應該了解民俗節日的緣起、舉行初衷和演變,民眾在祭祀及準備供品或祭品的時候較能符合節日意義,進而得到神明和祖先的庇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