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生涯/修機車的黑手把到老婆

我的老闆娘就半開玩笑跟我說 :「阿典, 把這個小姐把起來,以後機車借你每天載她上下學,免得天天罵我們」,我接到指令,就很認真的追起英子,果然追到。

離家那一天,父親的朋友從台北開車來宜蘭接我們,他們開著一台喜美轎車,在鄉下很少見到轎車,我萬分羨慕的看著這台拉風的四輪車,興奮的坐進去,我未來的老闆及老闆娘載著父親跟我,從北宜公路開往台北。

一路上看著慢慢遠去的蘭陽盆地,消失在山巒之後的龜山島,我心中沒有太多的留戀,心中一直嚮往著未來繁華的台北生活。

父親在車上諄諄開示,「即然決定要當學徒,就要跟著師父好好學,學得一技之長,不要再回來作農,作農沒前途.....」這是我第一次坐車經過九彎十八拐,有點頭昏昏的,父親的話跟路邊快速流逝的風景一樣,飄飄遠去。

到了台北之後,一行四人去延平北路吃了快炒海鮮,父親就搭車回宜蘭,獨留15歲的我,一人在台北打拚,父親離去時,我心中只有短短閃過一絲絲的離情。但是馬上被台北初上的華燈,夜如白晝所吸引,這在宜蘭鄉下不曾見過的風景,馬上轉移了我的情緒,15歲的初生之犢,迫不及待的等著都市生活的展開。

肯拚肯學 成為頂尖黑手

「黑手」就是手黑黑的,每天的指甲縫,都是黑的,雖然天天用力刷洗,永遠也洗不乾淨,好像黑到皮下去了,我不敢有怨言,這是我的選擇。

我的機車師父是一個高手,是來自彰化大城鄉下,阿財對著同樣來自鄉下的我,非常的照顧,他毫不藏私,認我當他的弟弟,將一身的技藝傾囊相授,那時候的我,肯拚肯學,真的沒出幾個月,就已經是一個技術高超的修車小師父,可以很輕易的拆解機車引擎來修理。我的修車技術在阿財師父的帶領下,日趨成熟,幾個月之後,阿財帶著我跳槽到另外一家修車行,薪水馬上提昇了不少,但是沒幾個月,發現這家修車行專做「貼牌車」,車輛來路不明,風險很高,我們兩人,於是決定再次跳槽,來到台北縣三重的修車行發展。

這次的跳槽不但是創造了我修車生涯的高峰,也是生命中重要轉捩點的出現。

剛到台北當學徒,我的薪水一個月只有600元,從早上九點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每一天都累的要死。下班之後,我都去附近的麵店吃晚餐,我都只會點了一碗陽春麵,連豆干都不敢多點,怕錢不夠用,麵店的老闆娘,我們都叫阿三嫂,他看不下去,有時會切一盤豆干請我吃,那時候我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我努力的學習,希望能多賺一些錢,到了三重之後,阿財跟我,師徒兩人的修車名聲,馬上就打響了,因為我們可以把引擎磨大,讓馬力更強,民國72-3年時,當時台北的機車飆車風氣正盛,很多年輕人要「騎孤輪」,就一定要找我們改引擎,我那時候一邊修車,又會一邊幫忙賣二手機車,月收入馬上就飆破2萬元,在民國72-3年,那可是超高所得。每個月會寄5千元回宜蘭老家,其餘的錢,來得容易去的快,都花掉了,沒有存下來。

因為展售機車,跟鄰店的會計小姐英子起口角,決定把下英子,成為典嫂。
 圖/賴文...

因為展售機車,跟鄰店的會計小姐英子起口角,決定把下英子,成為典嫂。 圖/賴文典

遇見另一半 開啟烘焙人生

事情的變化來自於一個「恰北北」,我們修車行的隔壁是一間賣螺絲的公司,我們車行為了展示銷售機車,會把車子擺到螺絲行的騎樓門口,螺絲行也同意讓我們展示。那時螺絲行裡的會計小姐英子,是一個讀夜校的高中女生, 每天夜校放學回來,經過放在騎樓的機車時,會礙到她的進出,「恰北北」就會大聲的斥罵機車店的員工。

那時候我的老闆娘就半開玩笑跟我說:「阿典,把這個小姐把起來,以後機車借你每天載她上下學,免得天天罵我們」,接到指令,而且看英子也很順眼,就很認真的追起英子,果然追到,我就天天接送上下學,不久之後,英子就變成典嫂。

跟英子相識之後,我認真的思考人生的下一步,我一直沒有忘情烘焙業,一直想做蛋糕西點,英子也很喜歡吃這些東西,他也非常鼓勵我轉行,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長久。於是我辭去了正值高峰的修車事業,投入當初的最愛,去學做蛋糕。

我一直沒有忘情烘焙業,一直想做蛋糕西點,英子也很喜歡吃這些東西,他也非常鼓勵我轉...

我一直沒有忘情烘焙業,一直想做蛋糕西點,英子也很喜歡吃這些東西,他也非常鼓勵我轉行,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長久。 圖/freepik

從機車黑手到西點蛋糕,轉變只在一念之間,但是這個轉變在實務上卻是非常的巨大,沒有任何的關係與背景,我根本不知從何入手。第一個工作,我從報紙上看到,就去應徵了台北世運西點,但是他們不缺學徒,只有門市小弟的缺,我還是決定去上班,想先進這個行業再做打算。

沒有做幾個月,世運裡面的師父知道我想學西點,就介紹我去新東陽剛成立的漢妮喜餅上 班,那邊有新成立的西點部,於是我就正式開始學習烘焙。

在漢妮喜餅上班期間,我跟英子結了婚,那時我才20歲,隔年長子約凱出生,滿21歲的我,就入伍報效國家,當兵去了。(亞典創辦人賴文典 的故事之二:學徒生涯/修機車的黑手把到老婆)(下一篇:麵包代工入行 打下大片江山

師父傾囊相授,很快成為三重埔機車的風雲人物,年紀輕輕,收入很可觀。 圖/賴文典

師父傾囊相授,很快成為三重埔機車的風雲人物,年紀輕輕,收入很可觀。 圖/賴文典

面對人生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的故事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