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臨!開車出門,除了胎紋「這地方」也檢查了嗎?

每逢5月中旬到6月中旬為台灣梅雨季 ,連續降雨不僅帶來潮濕的環境,連帶出門遊玩的行車安全也要多多注意。過往雨天開車,最常叮嚀的就是胎紋深度問題,倘若不夠深或者已經達到換胎警示線,就應該提前更換新胎以策安全。

不僅如此,許多駕駛時常忽略的雨刷 其實也存在隱憂,因為將會直接影響行車視線。

梅雨季即將到來,雨刷功能是否正常與胎紋深淺一樣重要。
 圖/Pexels

梅雨季即將到來,雨刷功能是否正常與胎紋深淺一樣重要。 圖/Pexels

事實上雨刷屬於消耗品,尤其是多數時間都在外頭行走或停放在戶外的車輛,雨刷可能會因為陽光曝曬、灰塵等影響大幅減少使用壽命,並且不是從外觀來分辨沒有損壞,依舊能正常運作就好,倘若下雨天發現雨刷怎麼都刷不乾淨、出現殘餘水膜甚至是跳動等,除了先清潔前擋風玻璃油膜外,就是要更換雨刷了。

功能正常的雨刷,能迅速將雨水刮除且不留痕跡,提供更清晰的行車視野。尤其晚上開車時,倘若雨刷的效能不佳,又加上對向來車燈光的直接照射,很有可能就會因為殘餘水膜(痕)造成反光使前方視野模糊。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梅雨季,除了胎紋深度的檢查,還有雨刷除水是否正常也應該要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會將雨刷的更換作業放在前擋風玻璃,卻忽略後雨刷(休旅車、旅行車、廂型車等)同步更換的重要性。因為車尾視野除了透過兩側後視鏡查看外,車內後視鏡的角度也很重要。倘若後雨刷沒有足夠的清潔能力,將導致駕駛無法看清楚車輛正後方畫面,其重要性和前擋風玻璃相同。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調升!逾50萬勞工受惠 專家:展延請領更優

【橘煩惱】48歲單身、未婚女 擔心退休成「下流老人」,該怎麼做才好?

確診後怎麼吃?增加2大關鍵營養,快速康復、解隔離!

新增行動支付!2022「手機報稅」步驟教學、注意事項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