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開車行不行?3指標評估 勸說要顧及面子

到底年紀多大的樂齡族要避免開車 ,相信是許多家庭不得不面對的情況,駕駛是行動自主權的一種表現方式,要老年人交出鑰匙,常常會被認為是失去自由移動的象徵,不論是樂齡族本身或是負責照護的家人,可以試著透過以下的評估及協助,讓樂齡族群慢慢交出駕駛主導權。

年長駕駛上路,須考量反應和協調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年長駕駛上路,須考量反應和協調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1.他們的駕駛紀錄如何?

最近事故或罰單是否有增加?有沒有乘客投訴他們開車?鄰居?旁觀者?如果沒有人投訴,並且沒有發生任何事故或罰單,就表示長輩還可能可以安全地繼續駕駛一段時間,至少在前往商店、市場或親友家等熟悉的短途路線上應該是值得放心的。

2.他們的身體是否可以應付駕駛?

如果年長駕駛已經出現雙手無力的情況,儘管一般時刻仍可以開車上路,但他可能會在轉彎時失去對方向盤的抓地力。如果他的右腿或右腳無力,他可能無法足夠快和足夠用力地踩煞車以避免發生事故。如果他的脖子和肩膀僵硬,他將需要格外敏銳和警惕,以彌補他在變換車道前是否能確實察看後照鏡或周遭視野。有證據支持這樣一種觀點,即如果一個人患有關節炎,他或她的煞車距離會明顯延長。

3.他們患有哪些慢性病?

年長駕駛是否能夠繼續開車,也需要評估自身的慢性病。是否因糖尿病而服用胰島素?如果是這樣,他是否曾因病發作而昏倒過?老年駕駛的聽力及視力如何?能確實接收到其他用路人對他按喇叭嗎?是否可以清楚看見前方告示牌的指引?尤其是在一般道路和高速公路又有相當大的區別,能在一般道路駕駛,並不代表也有足夠快的反應來面對高速公路的路況。

此外,年長駕駛的反應速度如何?當交通信號發生變化時,是否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注意到並做出反應?日常需要服用什麼藥?這些藥是否會導致困倦?如果是這樣,在計畫駕車旅行時需要考慮這一點。許多健康狀況會影響駕駛。如果對年長駕駛的身體健康與駕駛表現有任何疑問,務必諮詢醫生。

4.增加輔助科技或換更安全車款

如果經過評估,認為年長駕駛真的不適合繼續開車上路,該怎麼勸說長輩交出鑰匙呢?首先,可以先試著為老年駕駛的車款加裝輔助科技或是直接更換一台更安全的車款,協助分擔駕駛過程中的辛勞。例如目前常見的倒車顯影、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盲區偵測系統或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都有助於減輕老年駕駛負擔,甚至可以避免意外產生。

如果評估真的不適合繼續開車,要向長輩勸說時,同理心絕對是關鍵。試想,如果有人告訴你,你今後都不能開車,你會有什麼感受?因此絕對要能夠體諒長輩的不滿甚至是責怪。

減少不適應感 載送長輩 教搭大眾運輸

年紀太大而不能開車者,未必習慣使用智慧手機及電腦,即便是Uber或查詢即時大眾交通系統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對許多長輩而言,甚至覺得坐計程車是奢侈品,這時候移動無疑成為求助無門的事,此時家人就應該協助老年人學習搭乘或查詢大眾交通工具,或是主動協助載送長輩,減少失去放棄鑰匙後的不適應感受。

延伸閱讀

愛車的隱形殺手!出門不掃興,隨時留意「這項」檢查

不忍故鄉沉淪,82歲藥師為社區開「處方」30年不間斷!

平均胖1.7公斤!營養師提解方,年後健康紅轉綠

每週一動/過年吃多也不怕 坐著也能微運動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