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生經驗攻破電玩!日本第一個長者電競中心開幕

日本 的電玩遊戲產業發達,生產的遊戲外銷世界各地,然而由於法規限制,及對「電子競技亦是體育競技的一種」的概念不普及,在各項電競賽事中鮮少出現日本戰隊的身影。

日本國內電競產業近兩年才開始發展,雖然起步晚於鄰近的韓國、台灣,但身為遊戲大國,其龐大的市場潛力令相關人士有信心日本將能迅速發展成電競強國。

長者可以在ISR e₋Sports認識一樣喜歡電動的朋友。 圖/ISR e₋Sp...

長者可以在ISR e₋Sports認識一樣喜歡電動的朋友。 圖/ISR e₋Sports官網、官方推特

另一方面,相關單位也在思考:如何利用電競,解決日本社會面臨的高齡化問題。2020年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侵襲,日本政府亦宣導保持社交距離,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這也讓許多高齡者無法出門參加活動、孤立在家,長者如何在疫情下仍能達到活躍老化的目標,是相當受到重視的議題。

其實打電動是對長者有益的活動,遊戲對大腦及感官的刺激,能避免失智、減緩老化,也能放鬆身心。即使在疫情下,仍能透過遊戲與線上其他玩家交流,更棒的是,輪椅族、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不受限地馳騁於遊戲世界中。日本神戶市政府近期就與企業攜手合作,希望透過推廣電玩遊戲、電子競技以促進長者健康,活絡地方發展,參與企業包含日本首屈一指的通訊企業NTT Docomo,及專注於推廣電競賽事的新創公司PACkage。

在這個為期兩年的計畫中,除了將透過宣傳、舉辦電競比賽讓更多人認識電競的魅力,更會實際在照護機構與居家等情境循序漸進地推廣電玩遊戲,讓長者從「習慣」、「享受」到能「利用」電玩遊戲,預期電玩遊戲能促進長者之間,及長者與家人之間的互動,也能達成增進長者數位能力的效果。透過這個計畫,希望能驗證電玩遊戲在長者活躍老化、健康促進中的效果,並進一步推廣到日本各地。

即使是零基礎的長者,也可以在ISRe₋Sports學習打電動。 圖/ISR e₋...

即使是零基礎的長者,也可以在ISRe₋Sports學習打電動。 圖/ISR e₋Sports官網、官方推特

該計畫的另一個民間合作單位,是今年七月於神戶開業、專門提供給60歲以上玩家的電競中心ISR e₋Sports,他們的理念是電玩遊戲不應該是年輕人的專利,銀髮族也能享受電玩的樂趣。這裡提供各式各樣的電玩遊戲,從零開始指導長者接觸,並根據長者的程度與興趣,協助他們挑選合適的遊戲。在空間規劃上,也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電競椅,讓長者舒適打電動。

課程以兩小時為單位,收費為1000日圓;該中心除了提供電競設備,也規劃休息區域,讓長者能適時休息、舒活筋骨,除了能避免太長時間玩電玩帶來的身體不適,也鼓勵銀髮玩家彼此交流、認識能一起打電動的朋友。開幕以來,該電競中心吸引許多長者前往,有對電玩零經驗的長者、也有本來就習慣在家打電動,但希望來此跟其他銀髮族一起同樂的長者。

ISR e-sports提供各式電玩設備讓長者使用。 圖/ISR e₋Sport...

ISR e-sports提供各式電玩設備讓長者使用。 圖/ISR e₋Sports官網、官方推特

ISR e₋Sports除了希望培養長者成為專業的電競玩家,更有遠大的目標,希望能培養對電動有興趣的長者成為教練,到照護機構與社區帶領更多長者接觸電玩,創造全新的銀髮電玩產業鏈,也讓銀髮族有二度就業的機會。

雖然日本的電競產業起步較晚,但有關單位很早就將銀髮族納入產業發展的一環,足見日本作為課題先進國,積極尋找解方,希望讓高齡者的生活更有品質的決心。也讓人期待電玩電競是否能在高齡及照護領域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

|橘世代推薦專區↓↓↓

延伸閱讀

六月:因為「不將就」,開啟屬於我的減法生活

卒婚夫妻:從婚姻中畢業 各自實現被延宕的夢想

每周至少3天「有氧運動」保健康,你有做到嗎?

賴芳玉:「人生不要過得太重」 學會更包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