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至少3天「有氧運動」保健康,你有做到嗎?

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創歷年新高。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 師陳文萱提醒,年紀增長、身體老化,難免會有些疾病纏身,銀髮族 更要注重保健 ,她也提供4招輕鬆運動給銀髮族活動筋骨。

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 歲,創歷年新高,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文...

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 歲,創歷年新高,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文萱指出,銀髮族更要注重保健,提供4種輕鬆運動給銀髮族活動筋骨。 圖/123RF

陳文萱表示:

第1種為有氧運動:類行為走路、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每周至少要執行3天,累積時數要達150分鐘。

第2種是肌力訓練:,類型則分成上肢運動,如對牆伏地挺身、上肢抬舉、肩胛穩定等;下肢運動則有抬臀、直膝抬腿、蹲伸運動等,也可以利用彈力繩、啞鈴、重量機械進行阻力訓練,每周至少2天,每個肌群2至3組、每組8至12次。

第3種是柔軟度運動:,類行為靜態伸展為主,避免來回彈震,至少每天都要活動,每個動作需維持至少15至30秒。

第4種為平衡訓練:如坐姿下傳接球、雙腳併攏站、腳跟腳尖直線行走、太極等,每周需執行2至3次。

養成規律運動 有什麼好處?陳文萱解釋,生理方面可降低疾病、慢性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發生率,還可以減緩骨質流失速度,預防骨質疏鬆,心理方面則能減少焦慮、憂鬱情緒、增加生活獨立性,提升生活品質。

「要活就要動!」陳文萱呼籲,身為現代銀髮族,應了解到長期不動將衍生出更多的健康問題,唯有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選擇適合的身體活動,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也不會因照顧問題成為家庭負擔。

橘世代推薦專區↘↘↘

延伸閱讀

把退休金投入偏鄉-供餐供知識,翻轉2000孩子人生

【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頻跑廁所是「天冷」惹禍,還是「膀胱過動症」?

在家運動一周挑戰|跟著瑜珈名師 30分鐘一起減齡塑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