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彈跳、徒步環島!50歲退休教師:參加社團,才懂得人生怎麼玩

呂姮儒50歲時從大雅區大華國中教職退休,年輕時她參加童軍團與陪兒子學習,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讓她學會了「玩」, 更在各地交到朋友。去年6月她與夥伴完成台灣徒步壯遊,花37天「凸」全台灣,這一趟環島 讓她驗收「交友地圖」,沿途雖沿著喧囂公路,但邊走邊與心靈對話,更能感受長期沉浸在大自然培養的寧靜,她籲橘世代想圓夢 就趕快行動。

退休老師呂姮儒擔任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把野外經驗搬進課堂上,帶學生喜歡大自然。 ...

退休老師呂姮儒擔任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把野外經驗搬進課堂上,帶學生喜歡大自然。 圖/呂姮儒提供

呂姮儒大學時加入童軍團,把稍嫌內向的自己逼上台,侃侃而談野外求生等;因兒子小時有過動傾向,呂姮儒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帶兒子到大自然定點觀察。她教生物,更把在社團學到的知識與方法帶入課堂,即使退休,在社團得到的滋養仍繼續茁壯,「參加社團,讓我懂得玩、交到朋友。」

呂姮儒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是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台中一團創團團長,為了讓自己可以安靜地與荒野對話,她去年選擇苦行,與3位解員夏天徒步公路環台,置身煩燥環境,全程37天。

呂姮儒是行動派,勇往直前,退休後到澳洲探望兒子,體驗高空彈跳。 圖/呂姮儒 提供

呂姮儒是行動派,勇往直前,退休後到澳洲探望兒子,體驗高空彈跳。 圖/呂姮儒 提供

退休老師呂姮儒到澳洲浮潛,欣賞海底世界。 圖/呂姮儒提供

退休老師呂姮儒到澳洲浮潛,欣賞海底世界。 圖/呂姮儒提供

「我想透過徒步,深入認識住了一輩子的島嶼。」呂姮儒說,當時酷熱難耐,長時間車聲隆隆、漫天煙塵,有時累到舉步維艱,但只要清風拂面,立刻感受到大自然無分別的愛。這一路練習與外在干擾共存,反而感受無比寧靜。走過城市、漁村、鄉間小路乃至荒野僻徑,這樣的寧靜一直都在,增強她對大自然的信任,更能隨遇而安。

呂姮儒拿環島來驗收50年來社團的「交友地圖」,37天下來,30晚都是住朋友家,其餘6晚花3000元在旅宿歇腳,因朋友力挺熱情接待,她說「這一趟此生無憾了!」

呂姮儒的先生、神岡鄉圖書館前館長郭信志,把偏鄉小圖書館經營得豐富精彩,極具特色,多年前因病辭世,病塌時因許多事來不及完成,留下遺憾。呂老師說,她是行動派,從此更勇往直前,想做就快做。

呂姮儒環台徒步,經過壽卡鐵馬驛站開心跳躍。 圖/呂姮儒提供

呂姮儒環台徒步,經過壽卡鐵馬驛站開心跳躍。 圖/呂姮儒提供

環島是許多台灣人的夢想,但多的是光想卻不行動,呂姮儒說,即便她55歲了,要圓夢不難。她一向愛運動,外表年輕有活力,長期訓練腳力「走出第一步就完成一半了。」儘管退休金受到政策改革而減少,呂姮儒說,就算錢少了,還是可以玩,在大自然荒野中,花不了什麼錢,一樣可以自在旅遊。

延伸閱讀

根治「脊椎痛」只有開刀有解?醫:分析病因是關鍵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巨大樹屋、暈染河流...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登場!

防失智、消除壞情緒!認識睡眠三大超能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