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脊椎痛」只有開刀有解?醫:分析病因是關鍵

許多中年上班族工作多年,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易出現背痛,有人誤以為要根治一定要手術,擔心失敗恐導致半身不遂。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居易表示,很多病人的脊椎問題其實沒那麼嚴重,只要了解病因,便能利用止痛藥加復健 解決問題,避免開刀風險。

台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居易表示,許多病人下背痛的問題不須開刀,透過復健即可緩...

台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居易表示,許多病人下背痛的問題不須開刀,透過復健即可緩解。 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55歲許先生有劇烈下背痛 ,只要變換姿勢或久坐久站,就疼痛不已,因實在無法忍受就醫,醫師診斷為腰椎 第4第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建議手術治療。許先生至台北醫院尋求第二意見,得到不同的治療建議。

李居易指出,透過仔細的理學檢查並重新審視腰椎電腦斷層影像,患者的腰椎椎間盤突出並不嚴重,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應是腰椎小關節發炎所引起,建議以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透過超音波精準定位,將止痛藥物精準注射在發炎的小關節面,緩解疼痛問題。

李居易表示,有些脊椎外科醫師會建議病人手術,但其實部分病人的狀況沒有那麼嚴重。

他說,有些症狀輕微者其實不用手術,以藥物加上復健即可,稍微嚴重者,可使用超音波導引或X光導引介入性治療,精準注射藥物,緩解疼痛後,再搭配復健治療,解決疼痛問題、增加治療效果。只有嚴重的神經壓迫病人,才有手術治療的必要。

延伸閱讀

春酒旺季「宿醉」好痛苦!營養師:3招解宿醉

2022台北玫瑰展-愛心石、噴水池,百坪浪漫新展區!

保費便宜3成 「小額終老」保險瘋搶

新竹香山濕地,賞鳥、看潮,體驗生態樂園一日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