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沒想退休-從洗碗到創業,現在出書細數少年時

旅美近50年企業家柯約瑟從洗碗打工掙生活費的窮留學生,經歷創業發跡、商場遇詐受挫等,人生跌宕起伏,依然堅強正向,將心路歷程寫成《世界是平等的,就等你去闖》、《且行且珍重 阿瑟人生的奇幻漂流》兩本書,想分享刻骨銘心經驗,讓年輕人少走冤枉路。

旅美企業家柯約瑟將人生故事寫成《世界是平等的,就等你去闖》、《且行且珍重 阿瑟人...

旅美企業家柯約瑟將人生故事寫成《世界是平等的,就等你去闖》、《且行且珍重 阿瑟人生的奇幻漂流》兩本書,分享他商海浮沉如何浴火重生等歷程。 圖/王慧瑛 攝影

「人生七十才開始!」柯約瑟以出書來回顧人生,68歲柯約瑟目前定居美西加州爾灣,經營太陽能燈等事業,21歲赴美攻讀大學、碩士,他說,當時父母能給他的支持是一張單程機票及可撐幾個月的生活費,他在美國一邊讀書,一邊當洗碗工養活自己,吃了不少苦,如今回想起來,那是非常珍貴的養分,「千金難買少年苦」。

柯約瑟(左二)很重視家庭,今年滿百歲的岳母與他們一家同住30年,三代同堂相當幸福...

柯約瑟(左二)很重視家庭,今年滿百歲的岳母與他們一家同住30年,三代同堂相當幸福。 圖/柯約瑟提供

柯約瑟說,當過洗碗工、從谷底往上爬等磨練,讓他更珍惜擁有的一切,學會同理,也樂於付出。

他說,環境造就性格,現代台灣孩子成長過程吃的苦少了,難以長出更多能力,父母應該早點放手,才能讓孩子學會堅強。

柯約瑟10月返台,完成居家檢疫出關後,10月底到母校正修科大分享新書。 圖/柯約...

柯約瑟10月返台,完成居家檢疫出關後,10月底到母校正修科大分享新書。 圖/柯約瑟提供

對興學、投資下一代頗有關懷,他心繫故鄉,每年回台灣3、4回,除了處理事業,也和老朋友敘舊。

今年10月初他返台,閉關檢疫14天後,便趕到第二故鄉高雄,和高中、專科時期的老同學相聚,也安排到母校正修科技大學對學弟妹演講,分享新書。

柯也創立獎學金,回饋母校海青工商、正修科技大學,也發起正修科大美國校友會等,回報曾經培育他的這塊土地。

書中除分享童年點滴、2年預官軍旅、赴美留學、闖蕩職場、事業布局等人生階段,也談及他在商場上曾跌跤的慘痛經驗,他的體悟是,行事要以理智判斷,別過於感情用事,否則很容易吃虧上當,但千萬別怕做事、怕嘗試、怕失敗,「失敗為成功之母」雖是老話,卻相當經典且受用。

柯約瑟笑說,與出版社討論新書內容時,提到要將創業路上跌跤浮沉的經驗放入,出版社人員納悶「你確定嗎?不太有人把這些事寫進書裡」,他認為,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事,也是他人生故事 的一部分,他願意坦然面對自己,也面對讀者。

柯約瑟(右)與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私交甚篤。 圖/柯約瑟提供

柯約瑟(右)與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私交甚篤。 圖/柯約瑟提供

雖然年近七旬,柯約瑟身上看不見老態,他每天過得相當精實,兒女有參與他的事業經營,但他還是公司、家庭最重要的核心,也像教練角色,他堅持每天要過得有充實感,發揮潛能、熱情。他觀察,許多人退休後,前半年、一年會覺得日子愜意,若沒有找到新重心,身體恐怕會退化得很快,不利身心健康。

柯約瑟擅長柔道、空手道、劍道等,運動細胞出色。 圖/柯約瑟提供

柯約瑟擅長柔道、空手道、劍道等,運動細胞出色。 圖/柯約瑟提供

他說,台灣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若60歲退休,退休階段有20多年,老本、老伴、老友都重要,這些部分也是台灣老人比美國老人更幸福的因素,台灣人多數有儲蓄習慣,退休後較不必為錢傷神,台灣民情人際互動較熱絡,和社區、朋友、家人關係較緊密,親友支持系統較強,加上台灣有完善健保制度,讓老後生活得到更好照顧與尊嚴。

柯約瑟說,他身旁許多年齡相仿的美國朋友,老後紛紛住進安養機構,這是美國社會的風氣,他與百歲岳母、妻子、兒女同住,享受三代同堂天倫樂,家庭是他安定的力量,也是他在商場衝刺的動能。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抗老必吃|五種「黑色系食物」有效防三高!

本周登場!「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浪花中眺龜山

潘若迪:50歲後不只運動維持免疫力,有些疫苗也不能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