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忠的戲見證時代風華 說盡人情世故

王偉忠的作品極具個人風格,63歲的人生裡,身處過不同的時代變遷、經歷每個階段的生命議題,都在他的作品留下痕跡。

例如2009年,52歲的他推出了連續劇「老王同學會」,描繪中年男子生命處境;從2015年演到今年的舞台劇「同學會!同鞋~」,在談老友的重聚;2017年舞台劇「室友」,60歲的他說了中年夫妻關係轉變的故事。而今年底推出的「明星養老院」,則在探討一輩子活在鎂光燈下的明星如何面對「老」,當一個人失去舞台如何自處?

王偉忠的戲總是反映著他正思索或經歷的生命議題。記者余承翰/攝影

王偉忠的戲總是反映著他正思索或經歷的生命議題。記者余承翰/攝影

王偉忠說,他的作品有兩種:一種是自己想做的、一種是為鼓勵年輕人而做。後者多屬娛樂性節目,是適合年輕人的內容,就交給年輕的團隊去做。前者他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傳達自己關注的議題。「我在眷村長大,懂人情世故,喜歡聽故事、說故事。所以我的作品大概都是:從社會的觀察,用漫畫的方法(跳tone、喜劇),表現人情世故。」

12月初在高雄演出的「明星養老院」,找來了金鐘歌王楊烈、黃嘉千、郎祖筠、陳漢典、犀利網紅Alizabeth 娘娘等參與演出,透過歌舞講述一群過氣明星共居在「明星養老院」,叱吒風雲的過往和年華老去的現實在此成為強烈對比,在諸多生命的矛盾中,他們將學習面對不再華麗的人生下半場,試圖找回自在的自己。

劇中有許多巧妙的暗喻。例如在「明星養老院」每個明星進房開門跟關門都有「罐頭掌聲」,描繪這群一輩子都活在掌聲中的人。例如節目末了,「明星養老院」因為財務赤字必須募款,依舊緬懷鎂光燈的資深大明星才發現,外面世界大家都不認識他們,反而是養老院裡打掃的Alizabeth娘娘是知名網紅,於是老明星開始向Alizabeth娘娘學習如何成為網紅。

下一齣 想拍「熟齡版六人行」

入行逾40年、已屆熟齡的王偉忠,合作過非常多大牌明星,他經歷過高凌風、鳳飛飛、鄧麗君萬人空巷的年代,也在高凌風快過世時去醫院探望他。55歲之後,王偉忠從年輕時期就合作的明星有好幾個陸續過世,陶大偉、孫越、倪敏然、高凌風,王偉忠見證了這些風華,也經歷巨星殞落的那個時刻。「明星一輩子都需要舞台、需要靠別人才能肯定自己,他無法自己肯定自己。」王偉忠觀察到社會已經在面對高齡的問題,他思考,當明星老了、光環褪去了、別人再也不認識你,這群人要如何面對?逐漸在心裡構築了「明星養老院」這樣一個故事。

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圖/金星文創提供

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圖/金星文創提供

這個以「明星」為主角的舞台劇,其實要說的還是一般人的故事——如何認知「老」這件事,「認了,就比較好處理了。」王偉忠認為,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裡都是明星,都必須學習,當過去的光環不見,要怎麼過日子。

時間沒有停止的往前走,歲月的痕跡成為王偉忠創作的泉源,創作也為他思考的生命議題找到答案。問他接下來想做什麼,他說目前最大心願是製作一齣「熟齡版的六人行」,談一群老朋友的共居生活,「心中角色都想好了」,他笑著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