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怎麼吃才能涼補、養生?切忌暴吃這些食物!

6/21夏至 到!一般人觀念往往只注重秋冬的養生 ,於立冬及冬至時節大補特補,卻往往忽略了炎夏的養生之道。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夏天也要補,不過是「涼補」。夏季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在這六個節氣裡,養生宜涼補身子,可適當補充水分、吃一些苦味食物,如果有手腳發熱的情形,可吃一些甘涼滋潤的食物,溫燥食物應少碰為妙。

夏天也要補,不過是「涼補」。 圖/橘世代編輯提供

夏天也要補,不過是「涼補」。 圖/橘世代編輯提供

消暑解渴喝溫開水比較好

夏季氣候炎熱,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汗多、容易口渴,此時民眾喜歡喝飲料冰品,但林煥欽醫師建議民眾,要消暑解渴,喝溫開水比較好,切勿因一時貪涼喝下大量冰涼飲料,將使身體驟冷驟熱,造成身體機能失調。此外,消暑可吃西瓜、綠豆湯等,但切忌貪涼而暴吃生冷瓜果等食物。

夏至後 吃苦味食物來涼補

夏至後天氣更加炎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降低,以至於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上身體大量出汗、暑氣誘發內熱,可能會出現脾胃不和、肝火上升等情形造成胃口差。補養身體應以涼補為主,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茶),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但苦茶使用的藥材多偏苦寒,多喝易腹瀉,也不宜過量。

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茶),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茶),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手腳發熱可吃綠豆冬瓜

如果民眾有手腳發熱的情形,中醫認為大部分是陰虛內熱所引起,通常還會出現老是想要喝水、經常大便乾結、皮膚較乾燥、容易睡不著、眼睛乾澀、口乾咽燥、心情急躁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林煥欽醫師建議可吃綠豆、冬瓜、黑芝麻等甘涼滋潤的食物,應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溫燥食物為妥。

夏季飲食以粥滋補身體

夏季飲食調養不妨用粥滋補身體,例如蓮子、冬瓜、紅豆、薏仁等食物做成夏日的藥膳粥。因蓮子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之功效,且能提升食慾,適合夏日食慾不振的體虛之人;而冬瓜是夏日中最具清熱解暑的蔬菜;紅豆則有去濕利水的效果,對水腫、腳氣病、黃疸等症狀均有幫助;薏仁具健脾、清熱、利水之功效,可諮詢中醫師,依個人體質調配成合適的養生粥。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夏至到!炎夏養生之道:吃苦當吃補

延伸閱讀

梅雨報到「濕邪」重 中醫推薦這一食材+按摩兩穴位

流程、費用到申請方式,一篇搞懂「樹葬、植存」優缺點

吃清冠一號容易拉肚子?國家中醫所分享搭配「一材料」可緩解改善

除了清冠一號,這些「輔助中藥材」也有助清熱止痛、補脾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