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張信用卡他推動的!趙福厚一生豐富,8旬才退休

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前總執行長趙福厚,為門諾奉獻 32載,近日以80歲之齡卸任,這是他離開台灣美國運通公司要職後,人生第二次退休,除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也要繼續在教會奉獻長才。

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前總執行長趙福厚,年逾7旬還自學小提琴,...

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前總執行長趙福厚,年逾7旬還自學小提琴,在醫院演奏撫慰人心。 圖/門諾醫院提供

趙福厚人生前半段相當精彩,許多人知道他在金融、經貿界資歷極深,推動台灣第一張信用卡,歷任台灣美國運通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副總裁暨副董事長等要職,但他還有一個特別的經歷,曾在美國大使館工作。

趙福厚雖非花蓮人,但因為父親工作緣故,小學到高中都在花蓮求學,在花蓮中學時期奠定極佳的英語基礎,考上政治大學會統系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後,正逢台灣開拓外銷市場,他就到外貿公司工作。

幾年後,美國大使館徵才找政府成本會計分析師,當時還不到30歲的他,兼具語言和專業優勢脫穎而出,考進大使館。

趙福厚回憶,在大使館工作不僅薪資比外面優渥,且當時快50年前,就已是周休二日,每天只要上班8小時,身為小主管的他還有配車接送,福利相當好。

不過,那個年代台美邦交持續不穩定,一直有傳言會斷交,他在大使館工作幾年後,美國大通銀行來台拓點,他經歷層層考驗終於考上,於是辭掉美國大使館工作,就此與金融業結下不解之緣。

在台灣美國運通工作期間,台灣還沒有信用卡,為了推動這項業務,他持續好幾年與財政部等部門溝通,成功在台灣發行信用卡。

趙福厚從小就有信仰,後來成為門諾會長老,在銀行業工作期間也兼任門諾基金會董事。

20多年前從美國運通退休,原本打算舉家移民到加拿大,連房子都買好,但1991年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返美後,醫院營運陷入困難,趙福厚決定接下這個艱鉅挑戰,放棄規畫好的退休生活,辭別家人,隻身來到花蓮。

他雖是醫療門外漢,但做事仔細、認真,帶領門諾醫院度過營運危機,更建立妥善制度,如今花蓮門諾醫院已茁壯成為近500床的區域教學醫院,積極發展長照、引進新穎的醫療設備、強化醫護人才培育。

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前總執行長趙福厚,帶領門諾醫院度過營運危...

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前總執行長趙福厚,帶領門諾醫院度過營運危機,並持續茁壯。 圖/門諾醫院提供

趙福厚的認真與用心,還有個小故事可以證明。72歲那年,他開始自學二胡,後來進階到小提琴,都是自己摸索,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這幾年他只要有空,就帶小提琴到病房演奏,用柔美弦音撫慰無數患者的心靈。

前後為門諾會奉獻32年,已超過人生三分之一歲月的他,覺得醫院已上軌道,該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決定卸下總執行長職務,許多員工捨不得他的寬厚與溫暖,他維持一貫溫和的笑容說,雖然再度退休,但台北教會早已安排他帶領詩班等工作,只是換個地方,不會停止服事。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