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比休旅車好?內行曝4優勢!

全球近年來都流行休旅車 及跨界車款,相反的過往主流的四門房車則節節退敗,產品選擇也越來越少。對於開車開了大半輩子的熟齡老司機們而言,過去可能很少機會開過休旅車,如今假如遇到需要換車的時候,到底該順應市場選擇換開休旅,還是繼續開四門房車呢?以下特別列舉4個理由來說明轎車比休旅車更好的特色。

同樣動力及底盤配置,四門房車的油耗就是比休旅車好。 圖/和泰汽車 提供

同樣動力及底盤配置,四門房車的油耗就是比休旅車好。 圖/和泰汽車 提供

更好的油耗

平均而言,搭載同樣動力或底盤的轎車比SUV更輕、更符合空氣動力學,因此整體油耗表現會更好,以台灣市場的兩大熱銷車款Corolla Altis及Corolla Cross而言,兩者搭載同樣底盤及動力,以尊爵版為例,Corolla Altis的油耗表現為15.9km/l,Corolla Cross則為14.5km/l,兩者之間有明顯差距。

四門房車的操控表現還是叫休旅車來得俐落。 圖/沈昱嘉 攝影

四門房車的操控表現還是叫休旅車來得俐落。 圖/沈昱嘉 攝影

更好的駕駛動態

SUV比轎車高得多,尤其是在駕馭重心表現上,轎車的低重心帶來更舒適及流暢的駕馭感受,休旅車則免不了在激烈操駕下會有側傾感的出現。當然,多年來,休旅車也不斷進化,越來越多訴求動感的休旅運動車型也能夠提供不輸轎車的駕馭感受,但這畢竟只是少數,而且如果跟同等級的性能運動化轎車相比,兩者之間的操控表現還是有落差,因此如果不是在空間上特別有需求、或是常穿梭在需要突破地形的崎嶇路段,轎車的駕駛動態還是會優於休旅車。

轎車的外型設計較休旅車更為有型。 圖/沈昱嘉 攝影

轎車的外型設計較休旅車更為有型。 圖/沈昱嘉 攝影

轎車外型更好看

很多人打死不買休旅車的最大因素,都是覺得轎車的外型更加帥氣性感,當然,這是相當主觀的看法,對於休旅控而言,休旅車的霸氣、戶外感也是無可取代的。但如果以設計觀點來看,在大多數情況下,轎車比 SUV更時尚、離地更低、更不笨拙。輪拱中的空置空間更少,當設計師可以不必擔心最大載貨量或越野表現時,就可以花更多時間來設計有吸引力的設計。

休旅車看似居高臨下,實際則是要注意許多視覺死角。 圖/陳威任 攝影

休旅車看似居高臨下,實際則是要注意許多視覺死角。 圖/陳威任 攝影

轎車更安全

有一個常見的誤解,只是因為SUV更大,更高,部分車款的配備更好,就被適合更加安全。但事實上不一定是這種情況,其中SUV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其高度以及重心,在緊急情況下,它們更容易因為方向盤劇烈晃動而容易產生翻車情況。

此外,車輛安全的另一個方面涉及「能見度」,人們可能認為居高臨下的SUV理論上應該會看得更清楚,但其實較大的車身加上更粗壯的A、B柱等,都會讓駕駛員在座位上更具挑戰性,除非配備例如環景影像等配備,不然就容易因為死角而發生意外。

延伸閱讀

比年輕分手更難受 「熟齡離婚」先做好2準備

銀杏果、銀杏葉功效大不同!醫:可以真正預防失智的是「它」

是打火英雄也是暖心里長!自製「里長茶葉蛋」堅持只送不賣

減重不想餓肚子?認識低醣飲食新寵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