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親授3大訣竅!輕鬆學會挑選「純手工」皮鞋

市面上多得是標榜純手工的皮鞋 品牌,從數百元到數萬元的價格都有,讓人目不暇給,但捫心自問,「我真的是買到手工鞋嗎?」如果不是專家、達人對於市售的鞋款,很難分辨是否如同銷售人員所說的,因此林果良品的創辦人,找來具有超過30年以上製鞋經驗的老師傅,來替消費者親自解說,什麼是純手工鞋?該怎麼挑選?

林果良品創辦人,找來具有超過30年以上製鞋經驗的老師傅,來替消費者親自解說,什麼...

林果良品創辦人,找來具有超過30年以上製鞋經驗的老師傅,來替消費者親自解說,什麼是純手工鞋?該怎麼挑選? 圖/林果良品提供

台灣在1970年到1987年之間,曾經是全球最大的製鞋產地,因此有了「製鞋王國」的美譽。在今天的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到蘆洲一帶接攘,過去是北台灣製鞋重鎮。但隨著機器化生產時代到來,產業外移,這塊招牌才逐漸褪色。林果良品的創辦人為了保留當年的匠人精湛工藝,所以成立品牌,並找來具有多年經驗的老師傅,依循過去的製作流程,慢慢的打造出每一雙手工皮鞋。

根據品牌透露,一雙正式皮鞋,自裁製皮革開始,到店面上架銷售,最少都要耗費一周的時間,在講求效率化的當代,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浪漫。

根據先前開發出來的紙面板,直接在皮革上使用銀筆刻畫出鞋子面皮的樣式與雕花孔。 圖...

根據先前開發出來的紙面板,直接在皮革上使用銀筆刻畫出鞋子面皮的樣式與雕花孔。 圖/林果良品提供

對比一線精品的生產流程,林果良品規模不大,一雙鞋的數十個製作流程,幾乎都會由同一個經驗老練的師傅操刀完成。就如同皮革裁製的步驟,在大型製鞋工廠,早已是由電腦排版,雷射切割而成,但在林果良品仍是由師傅在皮革面料,繪製鞋款版型,並人手裁出每一個部件。再憑著熟稔的技術,將每一片皮革組合成店頭所銷售的鞋款。詢問製鞋師傅,如何去分辨真正的「手工鞋」?他們就像廣告詞所形容「我真憨慢講話但是我真實在」,即使不太會用言語描述,但還是能歸納出3個重點。

【純手工鞋特色】

1.鞋底拋色:如同前述,這項步驟在工業化生產流程中,早被機器所取代,但林果良品仍維持著手工刷色。由於是人手製作,在塗抹的過程中,會有力道差異,所以仔細端詳,就會留有刷具的筆觸。

鞋底拋色,將鞋底完美拋色、鞋面清潔整理、均勻上蠟推油、反覆修整皮面再以熱風烘吹等...

鞋底拋色,將鞋底完美拋色、鞋面清潔整理、均勻上蠟推油、反覆修整皮面再以熱風烘吹等後處理。 圖/林果良品提供

2.皮革封邊:由於皮鞋鞋底仍舊是由皮革製成,所以為了避免濕氣入侵,加上美觀需求,所以需要封邊油來修整。同樣是因為手工緣故,在塗製時不完全精準但卻保留了製作時的溫度。

3.大底磨合:在鞋底的部分開溝,將大底與中底Blake車縫接合,部分鞋款會剖出0.08cm的薄皮做鞋底埋線,需要師傅多年經驗精湛的技術與手勁力道才得以完成,這也是林果良品引以為豪的特色。

大底磨合,以皮底鞋製作為例,大底材料取自擁有豐富油脂義大利母牛背的植鞣皮,製作時...

大底磨合,以皮底鞋製作為例,大底材料取自擁有豐富油脂義大利母牛背的植鞣皮,製作時切割並利用砂輪機做中大底反覆磨合的動作。 圖/林果良品提供

延伸閱讀

新年新希望 早10年退休「投資心法」公開

冬天最怕心血管疾病奪命!中醫師教你「護心、養身」小秘訣

免帶小黃卡!最新「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QA一次看

白飯電鍋保溫不用冰?隔天直接吃,當心把細菌吃下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