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早10年退休「投資心法」公開

2022年到來,很多人都立定新年計畫,提早退休 便是夢幻清單之一。專家提醒,想要提早退休,必須先預知到兩個狀況,包括:退休生活的時間更長,以及事前規劃退休和準備的時間將會更少。《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提早退休的應該要了解的風險、注意事項,以及如何透過財務規劃,幫助自己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想要提早退休,必須先預知到兩個狀況,包括:退休生活的時間更長,以及事前規劃退休和...

想要提早退休,必須先預知到兩個狀況,包括:退休生活的時間更長,以及事前規劃退休和準備的時間將會更少。 圖/freepik

濃縮工作時間 換取退休自由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透露,很多人有提早退休的夢想,例如看到45歲就退休的案例,往往令人稱羨。他提醒,若想要提早退休,以多數人平均準備年齡30歲來看,假設規劃45歲退休,準備期僅15年,加上國人餘命漸增,退休金額相對提高,資產配置操作上需要更加積極。

他進一步解釋,著手規劃提前退休時,首先該決定何時退休,並推估出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例如45歲退休,平均餘命達到80歲,需要準備35年的退休金,假設每月基本開銷3萬元,可得出最少需要退休金1260萬元(3萬x12個月x35年退休期間)。

此外,提早退休,平均壽命增加的潛在風險,必須一併納入考量。若以活到平均壽命80歲為前提,假設從25歲開始工作,65歲退休,工作40年,退休金只需要備妥10~15年就足夠。若預計50歲退休,可能要花25年時間換取30年的退休生活;若要40歲退休,可能要花15年時間換取40年的退休生活。

提早退休 你該知道的三大事項

鄭中安認為,「退休」不等於「耍廢」,定義上為可達到某程度的財務自由,面對退休生活,應是「總收入大於總支出」,要完成目標有3大面向必須注意。

一、「已備」,仔細盤點現有資產,包含預計至退休當天的收入,以及可領勞保勞退等總金額,再進一步規劃累積不足的退休金。

二、「應備」,在理想退休情境下應該要準備多少錢?這將依照每個人對退休生活奢華或簡樸的要求有所差異。

三、「缺口」,已備和應備之間的缺口,代表必須在退休前,需努力達成的目標,有了目標金額,就能決定必須選擇何種工具補足。鄭中安說,譬如每月該花多少錢配置,以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入等。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作者田臨斌(老黑)補充說明,選擇在45歲退休的他認為,要提早退休一定要先設定好投資目標。退休前他的投資以增值為主,退休後操作變得保守,以保值為主,因此更注重投資商品是否有配息,作為退休後的現金流來源。

由於台灣進入低利率時代,資產累積靠的是「複利效果」,複利在退休規劃中尤其關鍵。 ...

由於台灣進入低利率時代,資產累積靠的是「複利效果」,複利在退休規劃中尤其關鍵。 圖/freepik

累積資產三大撇步 教你破除迷思慎選工具

鄭中安指出,事前釐清財務,擁有退休目標,待進入實際執行面時,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一是在退休前的「資產累積期」,另一是退休後「年金給付期」。

第一招:提早開始

由於台灣進入低利率時代,資產累積靠的是「複利效果」,複利在退休規劃中尤其關鍵,若無足夠時間,要發揮效力實屬困難,因此著重在長時間累積,才能以複利滾存養胖資產。

第二招:慎選工具

多數民眾在選擇退休工具時,必須從「投報率」和「風險」雙重角度觀察,鄭中安說,很多人存有盲目追求高報酬商品的迷思,尤其當準備期縮短時,汲汲營營求取高報酬投資工具,但別忘了,高報酬工具背後隱含相對的是高風險,「波動度大的商品是很有可能血本無歸的」。

鄭中安強調,應做好「資產配置」,切勿把所有錢投入單一工具。不因太保守無法達到累積效果,但也不要因高風險血本無歸,萬一市場劇烈波動,不僅無法退休,恐怕會影響到現階段生活。

他提醒,有了資產配置觀念,資金運用上就能更加靈活,包含生活所需費用、基本儲蓄、少部分風險投資等,根據不同年齡層,或是家庭生活階段,決定資產配置的比例。「年紀越大,就必須越保守,年紀輕,風險性投資配置比重也會稍微高」。

第三招:專款專用

「許多人在進行財富配置時,資產相當混亂,一旦混亂就會出現挖東牆補西牆的狀況」,若配置中有高比例風險性投資,此時設立停損點就顯得重要。

許多人認為,退休後擁有固定金額退休金,慢慢花就足夠安穩退休到老,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鄭中安提醒,應該透過退休金持續創造被動性收入,確保在未來退休日子,退休帳戶不會有用完的一天。想了解更多「提早退休」的投資心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40+退休

延伸閱讀

冬天最怕心血管疾病奪命!中醫師教你「護心、養身」小秘訣

免帶小黃卡!最新「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QA一次看

白飯電鍋保溫不用冰?隔天直接吃,當心把細菌吃下肚

2021 ETF績效王出爐!「這5檔」狠賺60%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